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量身定制“运输贷” 精准“滴灌”物流业

——农行运城分行全力帮扶货运司机纾困解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9

记者 陈永年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分行(以下简称农行运城分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货运物流行业进行重点支持,针对货车司机量身定制个人普惠金融产品——“运输贷”,通过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全力帮扶货运司机纾困解难,为运输行业走出疫情、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搭建“资金桥梁”。

我市地处晋陕豫三省交界处,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物流行业得到飞速发展。数据显示,我市现有货运车辆8万余辆,全市13个县(市、区)都建成了规模不一的物流园区,形成了规模较庞大、网络较健全、结构较优化的客货运输体系。另外,我市还是一个农业大市,疫情之下,物流受限,农资供应及农产品外销都受到了影响。

为此,农行运城分行主动作为,靠前应对疫情冲击与下行压力,分别对货车司机、货车销售企业、物流运输行业走访调研,寻求破题之道。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地区封控使得货运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降低,行业生存环境恶化。不仅货车司机,就连货车销售运输企业也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农行运城分行三农金融部经理张国栋告诉记者。

以山西诺维兰集团为例,该集团组建于2009年,是我市一家规模较大的汽车商贸流通企业。2020年,该公司共销售货车8000余辆。进入2022年,受疫情影响,货车销售势头下滑。更令公司负责人忧虑的是,为了促进销售,诺维兰会为一些按揭购车的货车司机提供担保,这意味着,一旦司机不能按时偿还贷款,诺维兰就需垫资。“一般情况下会有极少数司机因特殊情况还不上贷款,最多时我们每个月也就垫付几十万元。但截至2022年3月底,公司垫付资金最多时超过1000万元。”该公司一名财务人员告诉记者。

就在农行运城分行开展工作的同时,4月15日,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强化对货车司机群体的关怀和帮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提供便捷有效的综合金融服务。经过审慎研判,该行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加强资源配置,以山西诺维兰集团为切入口,为货车司机量身订制“运输贷”——由诺维兰集团在过往客户中筛选优质群体,为他们担保;货车司机只需要凭借身份证、户口本、不动产登记证书、货车营运证等证件,即可申请最高30万元不等的贷款。

4月20日,农行运城分行首笔“运输贷”向货运司机肖亚鹏授信成功,他支用了15万元贷款。“运输贷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农行的帮扶真是及时雨啊。”他说。

目前,农行运城分行已经建立了超过4000名货车司机的客户池,相关信息调查、客户走访等工作还在进行。

“货运物流行业是保证交通运输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关键一环。2022年,市委、市政府还提出了打造山西省中南部物流桥头堡、中西部现代物流枢纽节点城市的口号。困境之下,加大对货运物流行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更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下一步,我行将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制订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全流程线上服务方案,从需求对接、审查审批、减费让利等方面简化流程,为货车司机提供货车购买、加油加气、维修保养等各类费用的融资支持,全力保障物流有序运转,维护物流行业稳定运行。”农行运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都郭胜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