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芮城县:村级账务“过筛子” 集体经济添银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9

近日,芮城县陌南镇东窑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头攒动,办公桌上整齐地放着21个人缴纳的每人1万元土地承包竞标保证金。这是该村公开发包集体土地投标现场,21名竞标者经过三轮实名制投票,最终张某波以每年880元/亩的价格中标200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康雷说,这200亩土地是通过开展“清化收”工作发现的因历史原因长期低价发包的集体资源,此次通过民主公开程序重新予以发包。

据了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芮城县高位推动,将“清化收”作为底线任务,引导各村集体“从不规范合同中挖潜力、在陈年旧账中淘金子、向新增资源要效益”。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的专项行动。为切实做好该工作,该县严格程序步骤,切实“清”出秩序规范、“化”出发展活力、“收”出群众满意。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坚持开门搞清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由“老干部、老党员、老代表”组成的三老人员积极说明事实、主动配合清理、妥善化解纠纷。二是工作措施依法。明确提出,对于历史原因形成的问题合同和农村债务,要通过调解、仲裁等司法程序去解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也不能矫枉过正,不顾历史条件限制、市场价格波动等客观因素去全盘否定。三是督查验收严格。全县由组织部门牵头,会同公安、司法、信访、农业农村(农经)部门成立县级督导组,对各乡镇、各行政村摸底公示、集中整改等情况进行抽查。五是长效机制落地。为杜绝“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这边“整顿治理、那边明知故犯”的怪相,要求在活动开展中建立权责清单,真正让制度和规定成为村干部管理和处置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和必须遵循的“指南针”。

截至目前,该县清理了一批问题合同,经民主公开程序化解农村债务728.49万元,新增资源收费38417元。 (翟 珊 张学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