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绛县泽掌镇范庄新村——“三社”发力 帮民致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09

卫世新 杨建义

太阳从吕梁山坳里渐渐探出头来,一望无际碧绿的麦田,顿时披上了一层金黄。

立夏时节,小麦正是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往年,新绛县泽掌镇范庄新村79岁村民范斌兴的19亩小麦既要浇水灌溉,还要打药除草,老人忙得连吃饭的空都没有。而今,他却悠闲自得地和老伴在家蒸着包子,为孩子们改善生活。

包子的香味弥漫了老范的农家小院。老范高兴地说:“去年秋天,我的土地全部给了村里的山西兴民利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合作社每亩地给我400元,秋后,庄稼收完每亩地还给我分红40元,我仔细算了一下,比我种地的收入还要高。老了干不动了,没想到我靠这山沟里的土地还能收入8000多元。”

种植户在察看食叶草长势  卫世新 摄

老范说的这个合作社,就是新绛县泽掌镇范庄新村杨新彦的山西兴民利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托底无风险:

赶着“湖羊”去致富

王春明是涧西村人,他在自家小院里扳着指头,满脸幸福地算了一笔账。

一年前,王春明从山西兴民利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免费领取了40只湖羊饲养。短短17个月,他已用老羊生产的羔羊还完了合作社抵垫的11万元母羊钱。如今,圈里剩下60多只羊,保守估计也有18万元之多。

正说着,村里的杨爱珍、梁西蛋等养殖户跑了过来,想请王春明介绍他们加入合作社,共同发财,一起致富。

山西大个子养殖专业合作社是范庄新村杨新彦牵头组建的。杨新彦挖过矿、倒过煤、开过饭馆、还拉过水泥。

2019年,杨新彦回到吕梁山脚下的家乡,看着生活依旧困窘的父老乡亲,他下决心要带领村民走上富裕道路。他买了一批小尾寒羊无偿送给贫困家庭,并郑重承诺,以后养不成算他的,养成了由小羊逐步抵偿费用。但由于是单独经营,一直没有形成规模。

去年,在新绛县农经中心主任邢岗的指导帮助下,杨新彦一下子成立了3个合作社,分别是大个子养殖专业合作社、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拓疆农机专业合作社,统称为山西兴民利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始走规模化、集约化的“三产”融合之路。

刚开始,杨新彦急着引进小尾寒羊发送给社员饲养,想打稳开局第一仗,提振入社社员的信心。但很快他就发现,小尾寒羊产羔周期长,发病率高,出肉率低,不好圈养,入社群众的投入产出率不高。经广泛考察调研,他把目光投向了湖羊。该品种与本地羊相比,生长快,肉质上乘,出肉率高,适宜圈养,产羔周期短,是国家大力推广的养殖品种。

品种替换后,新问题又来了,社员用饲养小尾寒羊的老办法饲养湖羊新品种,养殖效益并不理想,湖羊饲养似乎又走进了死胡同。关键时刻,杨新彦等人以重金聘请加股份激励相结合的方法,聘请中国兽医协会高级兽医师、高级畜牧师王俊学长期驻社进行技术指导。

养殖工人在饲养湖羊  卫世新 摄

王俊学来到合作社没几天就办起了湖羊养殖技术培训班,除了合作社的社员听课外,还吸引了稷山、襄汾等地的群众,每次培训都是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听课的群众。

培训班开办了1个月时间,很好地解决了社员养殖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大部分社员都掌握了湖羊养殖技术,合作社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鉴于农民普遍有“能挣得起钱、赔不起钱”的担忧,合作社一开始就采取“送母收羔”的办法,免费将母羊送到入社社员手中,供其饲养繁殖,待羔羊长到30斤,以每只1200元的价格回收,超过30斤,每斤加10元,其回收价格远高于市场价。杨新彦还给社员承诺,即便市场价格下跌,其回收价格依然不变,将最大利润回馈给社员。

为彻底解决湖羊饲养中遇到的问题,合作社采取“统一饲料配送、统一管理办法、统一学习培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进销产品”的“五统一”法,让社员敢饲养、无后忧、能挣钱。

范庄新村的范建峰手有残疾,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日子过得很艰难。被合作社动员入社后,夫妻俩领回20只湖羊,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挣了近3万元。如今,夫妻俩决定扩大规模,再领养50只湖羊,使年收入达到10万元。

现如今,大个子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入股社员42人,入股资金500万元,专业技术人员2名。湖羊存栏4000余只,固定资产投入300万余元,共有羊舍5栋,占地3000余平方米,仓库2栋,占地2000余平方米,办公生活区占地500余平方米,是运城乃至周边地区最大的湖羊饲养基地。它以合作社集中养、社员散圈养的模式逐渐增围扩面,成为社员脱贫致富的“倍增器”。

旱涝保增收:

跟着“盛源”去发财

北京冬奥会期间,杨新彦的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食叶草馒头成为北京冬奥会指定食品,通过合作企业——山西今歌食品公司,以每天6万个馒头的供量直达北京,是运城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亮点之一。

范庄新村地处吕梁山脚,纬度高,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较长,但大部分土地是梯田。长期以来,村民以种植苹果、小麦、玉米以及花椒等农作物为主,受市场价格低迷影响,增收潜力不尽如人意。

杨新彦组建的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将小块土地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种植。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合作社以每亩高于市场价200元的价格与农民签订土地流转手续,庄稼收获后根据收益将利润的50%分红给社员。这样一来,社员即便遭受旱涝灾害,也可稳稳保底分红。

为提高土地变现值,杨新彦打出三套漂亮的组合拳。在新品种引进上,他试种食叶草一举成功。

食叶草是我国培育出来的一种特高产量新型牧草,它的特点就是高蛋白质、高营养、高产量、高效益,还具备营养性、食用性、应用性、适应性等特点,亩产高达30吨,而且种植一年就可以连续收获几十年,是非常不错的牧草品种。

杨新彦引进富硒营养液,喷洒在成长期的小麦上,使小麦硒含量达到国家标准,促推小麦价格“扶摇直上”,每斤价格比普通小麦高3毛钱,撑起了社员增收的钱袋子。

在降低种植成本上,杨新彦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合作社还统一给农户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指导,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通过统一管理和统一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社员种植水平。同时,合作社还为农户提供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建立了基地联运、产业推动、品牌带动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大增加了企业和农户的双向效益。

杨新彦的拓疆农机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也有200万元,入股社员5户,各种农机具11台,全部服务于合作社社员的田间作业。

目前,杨新彦的合作社共种植小麦500余亩,玉米400余亩,食叶草80余亩,直接带动种植农户300余户,间接带动农户500余户,户均增收800元。

品牌促升值:

“三产”融合唱大戏

“走侯马湖羊馆解馋去”。尽管受疫情影响,新绛县及周边地区的吃货们依然争先恐后要到侯马湖羊馆品尝一下美味,这也成为人们呼朋唤友、增进食欲的一种时尚。

注册商标,进军城市生活圈。2021年,杨新彦注册了“朕食在”商标,其用意是合作社出售给消费者的产品是货真价实的。他购买了面粉加工机、馒头机等设备,做起了农产品初加工,迈出了向城市生活圈进军的第一步。

随着馒头、湖羊肉的热销,杨新彦又将目光转向食叶草的二次转化增值上,先后开发出食叶草茶、食叶草麻花、食叶草农家菜等系列产品,并在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的侯马市开设品尝店。

现在,杨新彦又与电商平台签订协议,聘请网红做代言人,进行大面积、广覆盖、宽领域的市场宣传,抢占有机食品的市场份额。从合作社的市场调查来看,合作社的产出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量。

在新绛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杨新彦综合了镇党委、政府和县农经中心等有关部门的意见,正规划筹建几座蒙古包,打好乡村旅游牌,将山清水秀的乡愁、异域情调的感受、味美可口的羊肉、营养保健的有机农产品等融为一体,为乡村旅游品牌注入涨人气、接地气、育和气、添福气的生动元素,使其逐步成长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个重要增长点。

现在,3个蒙古包已勘划好位置,投资款已到位,已进入建设阶段,到6月份,蒙古包就能投入运行。届时,山脚下坐落着的蒙古包,以及远处的风车,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简直如梦境一般美好。

山西兴民利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紧紧依靠大个子养殖、盛源种植、拓疆农机3个合作社,联动发力,折射出一幅增收心乐的“富春山居图”,悬挂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橱窗上,映红了共同富裕的时代笑脸。

邢岗说:“目前的农业合作社大多仍处于较为粗放的状态,产品品种单一、服务项目单一、经济收入渠道单一。杨新彦的山西兴民利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高了粮食生产加工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与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下一步,山西兴民利众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要在前期投资一千多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依靠合作社的滚动效应,吸引更多的农民进队入社,按照推着农民干、带动农民干、合作共同干的初衷,通过不断努力,让更多的农民早日过上富裕的好生活,实现中国梦、农民梦、个人梦。”杨新彦满怀信心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