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平陆中条天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2

■王正选

山西的南大门平陆县境内有一条路疑似是从太空落下来的。此路蜿蜒起伏在中条山顶峰苍澜壮阔、波谲云诡、烟色弥漫、姿态万千的雾海里,如同穿行起伏在云中的天路。

此路入口于杜马乡柳沟村著名的“杜马战役”纪念馆西侧,发端于上村大郎山裙部,如长龙如玉带般历经绵延起伏10公里的中条山顶峰,穿云破雾收尾于部官镇黑窑村,出口在部官镇西祁村,或出张店镇风口村。当然,你也可以从西祁村或风口村进入天路。

一个雨后晴空、雾锁山峦的清晨,笔者驾车驶上这条中条山巅峰之路。四周忽而滚滚缥缈的云海,忽而苍翠墨绿的峰峦,忽而险象环生的纵横侧岭、雾中远山,忽而由远及近由近及远、葳蕤蔽翳如海底世界的涛涛松林,忽而仿佛漂移在仙境,忽而人在车中坐,车在云中行,仿佛自己已是云游人间的神仙……笔者不由在心中惊呼:天路!天路!这是去往桃花源的天路么?

当你如云海泛舟、宛若在大海中前行时,那中条山的云海岛屿会令你停车驻足登峰望远。顷刻间,扑面而至的习习清风、沁人心脾的花草清香,会令你眉宇舒展、明目微敛,心旷神怡、神情大振,感觉自己的肌体迅速干净了起来,轻盈了起来,纯洁了起来。此刻,群山云海和蓝天碧空中似有声音由远及近在轻轻地呼唤你:向远方看看吧,看看吧……

于是,你仰头望远,但见神秘的云雾随着挥洒的阳光,慢慢散去。呈现在群山巅峰“千帆竞立”“白帆点点”的风力发电机塔,在群山的映衬下,恍如神笔马良的杰作。这些都是从前在艺术作品里才看得到的美景。

你亦可移步至机塔之下,遥听似从云端传下来的风车旋转发出的摄人心魄的阵阵奇声。

若向北山脚下望去,千古中条一池雪的运城盐池便如七彩画卷般慢慢展现在眼前。据说,山脚下就是黄帝战蚩尤的地方。还可看到穿红戴绿的男女游人,纷纷举目望远,指点江山,拍照留影,时不时还有从山下附近田园里走出来骑着摩托车,来到天路放松一把的一簇簇农人。

从前山峰上是没有正经路的,有的只是登山人从荆棘草丛中蹚出来的曲弯小道,要想探看山峰上的神秘,只能是气喘吁吁地攀爬。新中国成立前,这一带也是土匪强人出没的地方,那时途经山道的村民,时常会被贼人剪径。

新中国成立后,虽有风南公路贯通东西,山中始终没有凿出有规模的路径。近年来,平陆县在山顶嵌镶了这条贯通东西、方便参观“杜马战役”纪念地和西牛烈士纪念地的红色旅游路,也为中条山林区防火救火创造了第一条件。

春暖花开,万紫千红,大家可来中条山感受天路神韵的伟大与壮观,同时还可以在杜马柳沟村入口处的“杜马战役”纪念馆参观浏览、缅怀纪念1947年为解放运城在此次战役中英勇牺牲的何大庆等先烈,了解此次战役指挥官王震、王新亭将军叱咤风云的战斗历程;在柳沟村四周可领略四季田园风光,踏步周边山村小寨,与遗留的山民对话山寨的前世今生;在天路发端处的杜马乡上村大郎山可游览新建的大郎庙,可得知原大郎庙始建于宋太平兴国三年,毁于日寇战乱。大郎山因大郎爷而得名。大郎名柏鉴,因个子魁梧高大而称为大郎,相传是轩辕黄帝旗下大帅,因在运城一带征战蚩尤功著,被姜尚封为三界首领清福正神。《封神演义》第九十九回有详载。吾有诗曰:“大郎柏鉴是尊名,征战蚩尤建功勋。姜尚封神位第一,民间纪念宋到今。”在天路中段的凤凰谷景区南口,可落阶而下,游览运城市民的后花园,权当松一松筋骨。当然,筋骨缺钙者还是稍行即可,切不可直达谷底,否则可能会有损膝盖。在天路出口的部官镇西祁村可游览投资亿元新建的周仓文化园,看一看在关羽身边站了一千多年的周仓。“壮士遇知己,愿为马前卒。一死报主恩,身亡名未死。”“肯从危难事云长,一吼曾经遏大江。浩气千秋生死以,人间几个似周仓?”周仓以死殉节,自刎麦城,其忠烈气节,令世人万古敬仰。

如果是从天路的分叉处张店风口出去,矗立千年的虞国古城墙,卸牛坪伯乐相马之地的虞坂古盐道虔诚地等待你去倾听它们穿越世纪的倾诉;你若是在灼灼桃花盛开的日子来,可有幸参加久负盛名的部官桃花节,又可饱览大郎山漫山遍野的连翘花。有诗曰:“连翘花开正当时,千山染金如画屏。仙女闻讯下凡来,不负春光不负卿。”你若是丹桂飘香的金秋来,那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的色彩足够令你流连忘返在天路,迷不思归醉天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