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永远的父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0

■冯建国

父亲病了,而且是不治之症。这是我在事后才知道的,开始时并没有太在意。那时,我在镇上中学教书,刚过春节不久,镇上请来了县里的眉户剧团。父亲喜欢看戏,我便把父亲接来,没想到戏刚演到一半,父亲便感到腰酸乏力,说有点不得劲儿。我就劝父亲回去休息。父亲却笑着说:“我干了一辈子的庄稼活了,哪有这样娇气?没事的,大概是腰肌劳损吧!”说着继续扭回头看他的戏去了。然而父亲情形依旧,连续三天都是这个样子,而且还隐隐伴有灼热疼痛的感觉。

我决计陪着父亲去医院检查。父亲却执意不肯,说是庄稼人皮实,头痛脑热的喝点药就过去了。不过事情并不像父亲想象的那样简单,虽然他嘴上说得轻巧,背地里还是遵医嘱戒掉烟酒,准时按量地吃着抓来的药。可父亲的身体却日渐衰弱下来,三天两头就患感冒,而且还不断地咳嗽。后来我与二姐、大妹商量,陪着父亲先后去了临汾、太原几家大医院,但都说没有什么大问题,始终也没有给出一个明晰的结论。

大约是清明时节,我陪着父亲再一次来到运城市的医院,在做完各种检查等待结果时,父亲破天荒地提出想去吃羊肉泡馍。来到饭店,却听父亲“哎哟”一声,用颤巍巍的手摸遍浑身上下的口袋,半会儿才吞吞吐吐说道:“刚才找的五块钱……大概丢了。”那声音至今想来,依然让我感到凄凉。我抬头看去,见父亲佝偻着,蜡黄的脸显得憔悴不堪,曾经炯炯有神的眼睛,已深深地凹陷了下去,皱纹像蛛网一般缠绕着。我的心战栗了,这就是为我们遮风挡雨几十年的父亲,这就是在农业社舞台上叱咤风云几十年的父亲?尽管后来钱找见了,是塞在装中药的袋子里,父亲却始终满怀心思,默默无语吃得很慢很慢。

吃完饭后,我挽起父亲胳膊,慢慢向医院走去,腿却像灌满铁铅一样。父亲站住脚,直呆呆地望着我,好一会儿才说道:“是爸不争气,拖累你们俩了!”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现在想来,生命原本就是这么脆弱,父亲只几步路走过来,脸上就已经全是虚汗。我再一次面对着父亲,心中不仅仅是隐隐地痛,还不停地拷问着自己:自生命落地以来,我们几曾这样面对面地关注过父亲?似乎天地赠与我们的只是索取更多的父爱,更多的物质关怀和更多的精神呵护。“我们是做儿女的”的遁词,似乎就成了我们依附父亲的最佳诠释。除此而外,我们何时为父母亲的日渐苍老而动心操劳,何时为父母亲的呕心沥血而心生怜悯?何时?何时?何时?……如今还有多少个何时,可供我们无偿地去消费呢?

不需讳言,父亲已是风烛残年,很可能会殁于旦夕之间,而到了那个时候,我们还要、还会、还有地方去索取父爱吗?从医院出来后,我极力隐瞒着父亲的病情,千方百计用自己的行为来救赎灵魂深处日渐浓烈的不安与悲痛。那一年农历六月十八,是父亲65岁的生日,我们给父亲做了最后一次寿宴。在这次寿宴上,父亲谢绝了所有人的敬酒,然而在临近结束时却颤巍巍地站了起来,端起酒杯对我说道:“建国,你总算是出息了,多年来的功夫没有白费,爸爸祝贺你!”说着一仰脖子,喝干了他这一生中的最后一杯酒,然后从身边拿出一张《山西工人报》,上面有我两天前才发表的一篇小说,题目是《他与她》,算是我的处女作。

父亲生来不苟言笑,对我们要求极为严厉,很少这样面对面地表扬我们,而且我也不知道父亲是从哪里找来的这张报纸。我拉起父亲的手,贴在我的脸上,泪水在眼里涌动着。或许我们对父亲的爱,正是从这点点滴滴不起眼的小事里感悟:父亲就是守护我们人生的一座堤坝,多年来用他坚毅的身躯抵挡着一浪一浪激流的冲击,让我们仿佛永远生活在温柔的港湾里。而如今堤坝却要随风浪而去,我们将毫无遮拦地面对生活的波澜。一想到此,我顿时像失去了脊梁一般,空落落地没有了依靠。

我在焦虑中不时地祈祷着,希望能用虔诚延续父亲的生命。然而生活的重负早已耗尽了父亲的心血,他以自己生命的苦涩,灌溉了我们灿烂的年轮,却无法挽住自己生命的根,终于无奈地住进了医院。我不顾父亲的反对,向学校请了长假,日夜守在他的跟前,漫无目的地与他闲扯着,只是为了分散他对病的注意力。父亲见我如此执意,苦涩地笑了,眼角浸出两颗清湛的泪珠。父亲并不糊涂,长期的折腾使他早已知晓了病情,只是从未在我们跟前显露出来而已。他默默地忍受着生理与心理上的痛苦,而且总是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有时还强装笑颜和我们开着玩笑。直到有一天,父亲拉着我的手说道:“我们还是回家吧,我真的想你奶奶了。”我只觉得眼睑潮湿,父亲说出这句话时,是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坚强和毅力。慈父之爱子,非为报也。

父亲躺倒在了家里的土炕上,曾经欢乐的小院,已然失去了往日的欢歌笑语。我为父亲喂水、喂药、喂饭,帮他洗脸、理发、剪指甲,并不停用手轻轻地揉搓着他难受的部位。我知道,即使我们千百倍地精心照料,甚至是结草衔环,也不能报答父母亲天地恩、山水情的十之一二。因为没有父母给予的生命,哪有我们今生今世所谓的一切?在一次我帮父亲揉罢肚子后,他拉住我的手,尽力装出很轻松的样子说道:“看来爸是熬不过这一劫了,就想给你说上几句话。你是咱家唯一的男娃,爸走后你要撑起这个家,照护好你妈和姊妹几个,不要忘记逢年过节给你奶奶上上坟。”

我趴在父亲身上,终于放声大哭起来。我日益明白与父亲永远分离的日子在迫近,也知道必须接受这不可避免的现实,因而免不了紧张恐惧。那天夜里,我做了一个噩梦,梦见父亲在送我上学的路上,突然遭遇了车祸。父亲纵身扑在我的身上,等我清醒过来的时候,父亲已平静地躺在了我的怀中……我们乡下有“梦是颠倒”的说法,所以我把梦的内容告诉了父亲。父亲听后沉默了一会儿说道:“兴许能应验了呢,这几天我也觉得病轻了。”于是情急之中,我忘了“回光返照”的现象,也增添了几分侥幸,因为我发现父亲的胡须还在长,想着父亲还有生命力……尽管我也懂得那是人生的必然阶段,却总还是希望它不会来,也千万不要来。但是就在那个下午,父亲却陷入了深度昏迷。在我们姊妹们的哭喊中,父亲突然睁开了眼睛,然而仅仅只是一闪,就又倏尔黯淡下去。在那瞬间的光亮里,我读懂了父亲对生命的渴望和对亲情的依恋。

面对父亲的灵柩,我无言地沉默着,我知道我们已处于两个世界,从此一生中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庇护,几十年休戚与共的岁月影像,也成为永远不复存在的记忆,在这茫茫的世界里,再没有了为父亲尽孝的机会了。说来父亲就像秋天般凝香,留给我们的瑰宝是慎思明辨,还有那从容处世的信条。古人云:“乔木高而仰,似父之道;梓木低而俯,如子之卑。”父亲离开后我才深深体悟到:真正被我们称得上是父亲的人,无论他一生是尊是卑,是伟大还是平凡,都是值得我们敬重和书写的。几十年来,我始终不曾忘记父亲的嘱托,慎行慎欲,戒骄戒躁,从不敢丝毫放纵自己。

在我们生命的年轮里,付出与回报常常并非为正比,而且人生充满了无常,有许多东西稍纵即逝,失去了就终生再难以为报。在父亲去世最初的那段日子里,我总处在一种无意识的恍惚中,会在听到某个与父亲相似的声音时蓦然回首,会对着某个与父亲相像的背影而突然发呆,会在观看影视剧父子欢聚的幸福情景时不自觉地落泪,会在读别人描写父亲的文章时无端地湿了眼眶,还有那乡村小院里和田间小道上的一景一物,无处不在的是父亲曾经的背影……是的,父亲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的生命的辉煌乐章已经终止,但他又像是天下任何一位伟大的父亲,那坚实向前行走的脚步是永恒的。

只是逝者如斯,亲情经不起太久的等待,可惜一切不能重来。想想吧,只要有父亲在,就如同生活中还有棵遮风避雨的大树,我们天性的心灵还有依托。没有了父亲,就须自己独挡八面来风,虽然我们早已适应了独立生活,但依然是感觉到心灵倍加凄惶。其实在人生的旅途上,生命便是这样生生灭灭无止无休,排着一个长长的无止无休的队列,前边的倒下去,下一个便成了排头兵,就要承担起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义务。设若如此,我们何不从现在做起,用大孝来侍奉自己的亲人,用大德来感恩周围的朋友,用大爱来温暖世间的生灵。何须像我现在这样,恨不得将心撕为两半,一半心存绵绵忏意,一半化作苍白诗文,连同纸钱去告慰父亲在天之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