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刺绣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1

□韩振远

偶然走进一家古绣品陈列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绣品,有点眼花缭乱,仿佛许多古代美女站在眼前,个个婉约秀丽,清纯可人。

陈列在玻璃柜里的绣品被灯光照耀,映射出迷人的风采,娓娓叙说着古老而浪漫的故事,那荷包、香囊、绣帕、头饰、枕顶、肚兜儿,包括为孩子绣出的围嘴儿,鞋帽背后似乎都站着一位少女、少妇,或含羞蹙眉、倦慵娇媚、或凝神屏息、饱含深情,一针一线之间,万般风情俱在其中。

关于刺绣的源头,有人说起源于原始社会后期,与原始人祭祀时的刺黥纹身相关,尽管有几分道理,我还是不愿意将刺绣与原始人的黥面纹身联系在一起,野蛮粗犷与文静娴雅原本就不能搭界,况且刺绣的细腻与缜密是原始人所不具备的,刺绣所需要的针线也是原始人所没有的。我宁愿相信民间传说中美丽动人的嫘祖才是刺绣的始祖。更愿意相信,只有婉约宁静的宋代才是中国刺绣最发达的朝代,明代董其昌《筠清轩秘录》载:“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绒止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设色精妙光彩射目。山水分远近之趣,楼阁待深邃之体,人物具瞻眺生动之情,花鸟极绰约谗唼之态。佳者较画更胜,望之三趣悉备,十指春风,盖至此乎”。这样的刺绣若宋词的秀丽柔婉,让人好生向往。刺绣需要宁静缜密,以汉人之雄健、唐人之雍容,都不可能绣出如此美丽的绣品。

所有女红中,刺绣大概最能表现女性的情愫与个性。旧时,看女性是不是心灵手巧,要看女红,而女红中最被人看重的便是刺绣。王实甫《西厢记》中,红娘夸张生、崔莺莺说:“一个通彻三教九流,一个晓尽描鸾刺绣。”就是将女性的刺绣与男人的文章相提并论。且不说荷包、绣帕之类含情脉脉的绣品,就是衣物、饰品,绣上娇艳的花儿、游动的鱼儿,也会光彩夺目。

以前生活在乡间,最喜欢看少女、少妇们刺绣时的神情,纤巧的手儿,拿着圆圆的绷框,上面紧绷着雪白的绣布,随着针线上下,一瓣花、一片叶就出现在绣布上。那时候,少女、少妇脸上泛起红晕,眼神专注而又迷人,一针一线之间,都可能有个人儿在心头。常有长者故意问:这是给谁绣的?女孩脸上顿时若丹霞映照,娇羞之态最是妩媚动人。

绣品往往包含着浪漫情怀,是一种暗示,一种隐喻。绣品中的荷包、香囊不单是实用品,往往是情感的表达,民歌《绣荷包》唱出了少女送荷包时的心态:“一绣一只船,船上撑着帆,里面的意思,郎呀么你去猜;二绣鸳鸯鸟,栖息在河边,你依依我靠靠,永远不分开。”在动作的不断重复和心态的不断变化中,一件绣品刺成了,女儿家心中又多了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缠绵,会揣着一颗怦怦跳动的心,带几分娇羞,几分忸怩,几分期待,送给心上的人儿。接到少女精心刺成的荷包,情郎会怦然心动,将爱人的心意永远装在心里。

刺绣又是乡村女人永远的技艺,即使成为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也会用这种技艺将爱传递给后人。乡村孩童的披风、围嘴儿、帽子、鞋袜上,随处可以看见绿莹莹的叶儿,红灿灿的花儿,当然,更常见的是老虎鞋、老虎帽,还有憨态可掬的小猪、小羊。望着这些绣品,一位白发苍苍,皱褶满面,坐在阳光下,戴着老花镜的乡村老太太就出现了。我的岳母已八十高龄,身材佝偻,行动不便。每年端午节,仍要给儿孙辈绣香囊。戴上老花镜,一针一线绣好,装上香料,一只只杏儿大小、拙朴可爱的小老虎就出现在眼前。据老人家说,拴在腰间可以辟邪。连我这样的老女婿也有一份。

旧时,说起大家闺秀,常以琴棋书画表现其才情,其实,刺绣也是大家闺秀最应具备的本领。女孩不管出身多么尊贵,未出阁之前,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刺绣,因而,这些女孩子住的闺房往往被称作“绣楼”,又叫“绣阁”。《红楼梦》中的稻香村、潇湘馆、衡芜院,都是曹雪芹笔下的绣楼,大观园中的佳丽们,平时除了诗文唱和,更多的是做女红,做绣品。《聊斋志异》《三言二拍》《阅微草堂笔记》等古典名著中,绣楼出现的频率更高,佳人思春,公子牵挂,离开了刺绣、绣楼,文学天地中不知会少了多少动人场面。

唐朝诗人沈佺期《三歌》中说:“璇闺窈窕秋夜长,绣户徘徊明月光”,把绣楼带入了一种凄婉忧伤的境地。庭院深深,月光如水,窗幔拢掩,云鬓半露。“绣阁凤帏深几许,听得理丝簧”,伴着叮咚琴韵,楼上丽人清泪两行,黯然神伤之际,心已飞到远处。绣楼上,佳人们刺绣的意义还在于消磨时光,“十三上楼,十四盘头,十五出阁”,三年间,在孤寂与伤感的陪伴中,针针线线,给她们带来感情的期望之际,同时消蚀着女孩子的个性。前几年,我在山西各地的富商大院中游览,每当看到绣楼,都会产生出凄然之叹,幽静的绣楼里,闺秀们往往被塑成蜡像,一身薄纱,满面愁容,手持绷框,一针一线刺出心中的幽怨。

刺绣是一种纯手工技艺,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又是女性的专利,大红大绿,五彩斑斓,看似俗气,实则高雅,千针万线之间,最易让人心无旁骛,心如止水。前些年,十字绣大行其道,让乡间女性仿佛回归到过去的时光,又拿起了针线,埋头刺绣。不用细打听,就知道与古绣品不是一个概念,其价值仅在于能卖多少钱。图案多从网络上来,没有想象,没有情感的波澜和内心的涟漪,只有绚丽与规整,由情感的表达变为赤裸裸的欲望,就扭曲了刺绣的本意。两相对比,高下立判,这可能是我喜欢古代绣品的原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