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岩层深处,书写精彩“掘进人生”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火箭军某旅营长沙子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7

李兵峰 邹 菲 方 雷

隆隆的机械声中,硕大的钢臂钻杆在坚硬的石壁上打满钻孔;长长的施工巷道,数台工程机械装备忙碌不停……在一处国防工程施工现场,火箭军某旅营长沙子呷正带领官兵,向着岩层深处掘进。

2002年,听着“彝海结盟”故事长大的沙子呷参军入伍。这个彝族娃沐浴着党恩,在军营一步步成长,先后担负10余项重大国防工程施工任务,14次担任突击队长,20余次战胜塌方,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成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沙子呷所在的火箭军工程部队,参与承建了我国一系列战略工程、核心工程、首脑工程,出色完成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塔架安装任务,建设了我国第一个导弹试验基地、第一批导弹阵地。

当战士时,施工打风钻,他总是一手抱一个,双钻一起干,在穿山凿岩中锻造成为官兵们眼中的“阵地铁人”,第二年就当上班长,第三年火线入党;

当排长连长时,他始终冲在最险时、干在最难处,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常常是工程掘进到哪里,就把床铺搬到哪里,不断创造施工新纪录,干出工程样板段;

当营长时,他带领部队常年奔波在外,与巍峨大山为伍、与坚岩利石鏖战,在“会战”中完成施工任务周周领先、月月超额,啃下了许多“硬骨头”。

从第一次走进“地下龙宫”,得知建设的国防工程是国家的安全屏障,沙子呷就把自己的命运与之拴在一起,许下“宁可透支生命,绝不辜负使命”的誓言。

那年施工地域高寒缺氧,官兵们快走几步都感觉困难。沙子呷背着氧气袋,每天第一个进工地,最后一个出来,带领官兵创造数个施工纪录,按时交出优质工程。

有一项应急国防工程结构复杂,工期紧、任务重,沙子呷主动请缨,带领官兵进入施工现场,常常吃住都不下作业面,最后提前数月交出质量一流的“样板工程”。

有一天作业面完成爆破后,本该轮休的他,又出现在施工现场。“快撤!”他忽然听到山体传出滴水声,感觉情况不妙,连忙大喊。

这时,作业面拱顶上方出现一道裂缝,细沙碎石开始往下掉落。刚下连的新兵刘晓波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形,吓蒙了。沙子呷快步上前,一把抱上他就往外跑。刚带着官兵撤到安全地带,只听一声巨响,作业面被塌方埋得严严实实。

这些年,为了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沙子呷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他组织所在营连加紧培养“小能人”“小诸葛”“小创客”,发动官兵针对不良地质、不良环境问题,摸索总结出10多项工艺工法,把可伸缩拱架、滑移式分浆器等20余项革新成果,应用到国防施工中。

辗转高原戈壁、鏖战青山沟壑……如今,沙子呷和英雄的导弹工程兵,将“掘进”的脚步,留在了祖国版图的一个个“无名”坐标,也铸就了一道道和平盾牌。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