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四类菜品慎放蚝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6

在很多人看来,蚝油是“万能提鲜剂”,但实际上,蚝油并不是啥菜都可用的。

一是甜味、酸甜味的菜品。比如糖醋排骨、锅包肉、松鼠鳜鱼、拔丝地瓜、桂花山药等。这些菜品主要突出的是酸或甜,加入蚝油会破坏其本味,口味很怪。

二是辣味、麻辣、香辣、酸辣的菜品。比如麻婆豆腐、水煮肉片、酸菜鱼、辣子鸡、回锅肉等,这些菜的味道比较厚重,蚝油的鲜味会被掩盖,放了蚝油也没啥意义。

三是汤类、烩菜、上汤菜。比如大煮干丝、腌笃鲜、上汤娃娃菜、上汤鸡毛菜、鸡汤云耳、鲫鱼豆腐汤等。这类菜所用的原材料本身就鲜味足,再配以鸡汤或浓汤加工,完全不需要蚝油来提鲜。

四是凉拌菜或腌菜类。蚝油比较适合热菜,炒后香味会更浓郁,凉拌菜或腌菜不太适合放蚝油。比如蚝油生菜,生菜用开水汆烫后,把蚝油下锅炒熟再汤水稀释、调味勾芡后淋在生菜上面,吃起来会很可口。可如果把没有加热的蚝油直接浇在生菜上,非但不够鲜香还偏咸。

需要提醒的是,如今市场上有些蚝油并没有“蚝”,大家挑选时要注意查看配料表,蚝汁、生蚝等排名越靠前越好。还可以将瓶子上下左右晃一晃来辨别蚝油的品质。如果瓶子里面出现红色,就证明这瓶蚝油的品质不错。蚝油蛋白质和水分含量较高,容易滋生细菌,开封后要及时放冰箱冷藏。 胡德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