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从严从细守卡口 全力以赴保畅通
平陆精准施策 确保货运物流畅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30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司乘人员问题

作为连接山西省和河南省三门峡市的黄河公路大桥,既是交通要道,又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同时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战场”。

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保供应,让物流运输不受阻呢?平陆县始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从严落实查验、“点对点”转运、闭环管理等要求的基础上,着力畅通山西“南大门”,优化货车入晋流程,形成“客货分流、货车优先”的工作模式,为民生保障、货运畅通、产业循环奠定了坚实基础。

闭环管理 严防严控

把好入晋防疫关

“请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报告。”4月24日上午9时,在位于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桥南的平陆县疫情防控卡点,当平陆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将一辆辆即将进入山西的货车引导进入卡点后,旁边的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在查验完他们的场所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及测温后,快速将他们引导至旁边的登记区域。

“你是去平陆境内送货还是过境?”“民生物资还是生产物资?”登记区域的工作人员根据司机目的地,指引他们到相应窗口登记、开展入晋第一落点核酸检测。

近段时间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该卡点上演。每一名通过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进入山西的司乘人员,都要经过这样一个流程。

平陆县防疫检查卡口属于省际卡口,向南通往河南省三门峡市。因此,守好我市乃至山西“南大门”,做到闭环管理、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极为重要。为实现检查卡口的闭环运行,保证三门峡黄河大桥安全,平陆县人民政府主动与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协商,在三门峡黄河大桥南设置入省保供车辆卡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准确排查入境过境车辆及人员,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逢人必问,对车上人员现场开展体温检测、“三码”联查、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做好信息登记上报等工作,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筑牢“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

同时,该卡口还在桥的两边设立值守岗,确保人和车没有通行证不放行。“我们在此值守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做好自我防护。”正在该卡点值守的平陆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万西介绍,每天通过平陆黄河大桥疫情防控检查站的货运车辆在900辆左右,超过半数都是过境车辆,这些车辆在经过查验和消杀后,只需签订承诺书就会放行,而根据现行防疫政策,所有从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进入山西的货车,均须在车辆过境前,进行登记和签订承诺书,并由接车人全程引导,实现“人货分离”式管控。

综合施策 精准服务

保障货畅其流

管控,是为了越管越好、越管越安全。而畅通,也绝不是简单地一放了之,而是要更加精准、精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平陆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委、工科局、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等部门成立高速路网防控处置专班,实行联合作战,统筹疫情防控和路网保畅,专班运作“每日一会商、每事一研判、每周一评估”。

连日来,平陆县在不断升级优化“保畅保通”工作流程和场站、提升查验点登记检测时效、加快货车查验通行的基础上,又推出多项举措,全力做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

在三门峡黄河大桥平陆防疫卡口,公安部门除执勤外,还负责引导货车司机进行登记和核酸检测;交通部门负责查验过、入境车辆的信息;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登记进入平陆的车辆信息;卫健部门负责进行核酸检测和场地消杀。除此之外,该卡口还实行客货分离的工作流程。所有即将进入山西的货车全部停留在卡点进行登记等工作,小型汽车则直接通过黄河大桥,进入平陆境内接受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平陆境内的36家规上企业、48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及11家国有企业的货运车辆,该县工科局还在卡点设立了工作专班,为所属监管企业提供包含司乘人员服务登记、物资输入输出统计、人员物资保障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与此同时,该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做好协调各乡镇、企业的接车人,以及物资车辆点对点接送工作,合理配置车辆。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一家大型企业,由于生产需求,该企业在物资运送周期,每天进出跨省卡点的车辆超过了200辆。为此,平陆县工科局与企业沟通后,在平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支持下,特别在复晟公司货运车辆入口设立了独立的核酸检测点,缩短了所有该企业入平车辆在平陆黄河大桥疫情防控检查站停留时间,也间接地加快了所有车辆入省通行速度。

三门峡的货车司机张涛,常年驾车往返于河南和山西之间。近段时间,他本不想接“跨省货”。可上周去平陆县常乐镇运送苹果时,他发现,到平陆拉货不但通行顺畅,而且货车入平的检验速度和服务态度也非常好。于是,这周他又接了一趟运送建材的活,半天的时间就可以往返三门峡和平陆。

“我是跑这条专线的老司机,这几次拉货我发现这里的关卡既严格守卡,又灵活机动,接车的人也非常到位,我们司机都比较满意。”张涛说。

疫情形势下,货车司机是“逆行者”,在承担物资运输重任的同时,也面临着多重风险、困难。当日上午8时,车流量逐渐增大,环境嘈杂喧嚷,该卡口迎来了最为忙碌的早高峰。因车流大,造成卡口处停留了一些货车。平陆县公安局的民警拿着食物和水,给车内的司机送去温暖。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前,容不得半点松懈。把保障物流畅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平陆县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