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中高考前考生如何应对不良情绪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9

甘 翌

在中高考来临前,考生处于考试升学的压力之中,他们的情绪困扰比较多,也是经常的。像焦虑、忧虑、烦躁、厌倦、紧张、害怕等不良情绪几乎总是与他们如影随形。由于情绪的困扰,很多考生难以进行理性的思考或进行正常的学习,或者学习效率不高,这种情况必须要对其进行情绪处理。

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些调节情绪的方法,希望能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些帮助。

1.合理化处理 也就是换个角度看生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这个方法用得很多。比如历史典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的就是这个方法。也许每一个问题背后都隐藏着好事,我们日常生活里也有这样的智慧,比如“破财免灾”。作为考生对这个方法的应用,也是很有用的。如怎么看待错题,错题可以带领我们走向正确,给我们带来分数。今天“丢分”,实际上是为我们带来明天“得分”的机会;如怎么看待同学闹矛盾。你可以这么想,没有朋友了,就再没有人影响你了,你就可以更专心地学习了。丢的是朋友,得的是机会。

这种合理化处理,其实是先接受不好的事实,然后换一个角度,重新去看待它,从而得出新的积极的结论。

2.积极的自我暗示 人的意识里有一个潜意识,只是我们平时意识不到,但它却深刻地影响着人的情绪与行为。而且这个潜意识有一个特点,比较实在。你说什么,它就信什么。所以你要多和自己说一些积极正面的语言。当然与潜意识对话是需要经常持久才可以发挥作用的,所以你需要把这些积极和鼓励的话放在心里,经常对自己说。有一个实施自我暗示的好时机是早晨刚刚睡醒,但还没有完全醒来的时候,这个时候潜意识也是打开的,容易接受暗示。你可以对自己说一些正面鼓励的话。如:我很高兴去上学,一到学校我就心情舒畅,精力充沛;我很愿意上课;我很喜欢某某课;我一定能考好!等等。通过这样的暗示,实际上就是让自己把去学校和学习与愉快的情绪建立了链接。

3.倾诉 有这样一句话:把你的痛苦告诉我,一份痛苦变成了半份痛苦;把你的快乐告诉我,一份快乐变成了两份快乐。这是说痛苦可以分担,而快乐可以分享,这就是倾诉的价值。当你情绪很不好的时候,不要选择自己憋着,而是应该找一个出口,这样你的不良情绪就会得到化解。因为不良情绪也是一种能量,通过诉说就释放出去了。这个倾诉的对象可以是好朋友、父母、老师,也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4.转移 转移也是一个很好的调节心情的方法,我们暂且把这种方法叫作“给心情放假”。当你心情不好时,你可以做一些平时喜欢做的事情。比如看电影、听音乐、散步、爬山、郊游。总之,就是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去做,这样就可以转移和分散你的注意力,让你得到解脱和放松。

5.宣泄 给痛苦找一个出口,不愉快的心情,是一种负性能量,不要把它积聚在身体里,而是应该设法把它释放出去。而一定强度的体力活动,就可以把这种不良的精神能量转化为生理能量释放出去。所以一定强度的运动、娱乐,像拳击、卡拉OK等,都是很有效的宣泄方式。考生不太适宜去那些地方,可以踢足球、打篮球,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唱歌、叫喊,都是很有效的。也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把音乐开得大一些,一边听一边蹦跳,可以很好地释放负性能量。女生还可以哭泣,让眼泪将不愉快带走。

6.升华 升华,也就是换一个活法。化悲痛为力量就是一种积极的升华。考生可以变挫折为机遇,变磨难为财富,变失败为成功。同样是失败,积极面对,它就是有价值的;消极面对,它可能是灾难。所有的危机里面都蕴含着机遇。所谓危机,有“危”必有“机”,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这样的心态和智慧去发现隐藏在危机底下的机遇。

比如:考不好是危机,但我们从这个危机里找到了进步的机遇,错题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嘛。失恋是危机,但我们从这个危机里得到成长,我们以后对待感情会更成熟,我们更有承受力了。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总之就是不要让自己陷在情绪的漩涡里,难以自拔,影响考试的发挥。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而不要做情绪的奴隶。最后预祝所有考生轻装上阵,考出理想成绩。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