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

货车营地,准备就绪!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7

4月26日,入运货车驶入盐湖区疫情防控货车营地。 记者 闫 鑫 常 奇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有关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提高各交通卡口通行效率,我市规划在13个县(市、区)建设疫情防控货车营地,用于入运驻留货车的集中停放和司乘人员的闭环管理。截至4月26日,全市近半数货车营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可为货车司机免费提供停车、车辆消杀、核酸检测以及餐饮等暖心服务。

建立机制 让短板不短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各地各部门团结一心、沉着应战,全市疫情防疫形势总体平稳,但还存在卡口车辆拥堵、部分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滞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难点问题。

为加快补齐工作短板,连日来,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储祥好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并深入全市20余个重点卡口实地调研,按照“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总要求,要求相关部门组织制定公路卡口货运物流车辆通行管控办法,各县(市、区)要利用闲置空地、服务区等资源,规划建设疫情防控货车营地。

据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成介绍,货车营地由属地副县级领导干部负责,抽调卫健、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负责专用停车场的管理、货运车辆的引导、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的疫情防控,以及流调溯源相关数据的推送、“点对点”运送货物管理等。

打通堵点 让卡口不卡

4月26日下午,记者在运城北高速口看到,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流程耐心细致地对过往车辆及司乘人员逐一查验,现场多辆货车依次通过,有序分流。

“运城北高速口日均车流量2000余辆,之前经常出现拥堵,4月26日,盐湖区疫情防控货车营地启用后,车辆积压现象大大缓解。”该卡口值守负责人、盐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尚卫说,货车营地主要发挥中转站的作用,对未办理相关手续的车辆及时引流,减少高速口的拥堵。

盐湖区疫情防控货车营地位于运城北高速口以西3.5公里处,距离运城北收费站约5分钟车程。营地占地50余亩,可容纳货车120余辆,并设置有司乘人员双检处、货主承诺处、点对点转运办理处等6个功能区,各区域用警戒线隔开,张贴指示牌,确保各环节规范有序。

在该营地,货车经过消杀后,停放在指定位置,司乘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营地配备公安、交警、医疗、轮值单位人员120余人,三班24小时运转。”现场相关负责人、盐湖区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赵军介绍,截至26日晚10时,共有78辆因各种问题需要较长时间等待的车“入营”,有效缓冲了运城北高速口车流压力,进一步打通货运物流这条经济大动脉。

优化服务 让囧途不囧

“在这里有人接待,有人管事,方便多了。”外地来运的大货车司机严来信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以车为家,吃的是饼干、方便面,喝的是冷水,睡觉就只能蜷缩在驾驶室,而这次在永济市疫情防控货车营地感受到热情的服务,心里很温暖。

“我们对司机提供餐食、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针对司机上厕所问题,我们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全程做好防护和消杀工作。”永济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廉博说,营地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充分保障司乘人员的生活需求,让他们安心驻留。

据了解,自永济市疫情防控货车营地启用以来,每天接待货车200余辆。除了提供接车服务,为司机提供了良好的驻留环境外,永济市工科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也将办事窗口前移到货车营地,为保障保供车辆顺畅通行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缓解高速口交通压力的同时,实现闭环“点对点”无接触接车卸货。

“我们按照‘客货分离,货车优先’原则,优化疫情防控检查点,积极督促建设货车营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货车营地管理措施,促使其规范运行,保证疫情‘防得住’、发展‘放得开’。”王小成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