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小印章”在大变革中的“嬗变”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见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7

何光华

162项事项“一网通办”,150项事项“全程网办”;

461项事项“一次办”,17项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项目审批申报材料平均精简70%,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0%;

……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领域一场深刻变革,体现出政府服务效能的转变和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成果。

“咱们开发区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要牢固树立当龙头、站排头、作表率的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争当改革第一梯队,以‘小印章’牵引‘大变革’,以改革新成效激活发展新动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更加便利、更加放心,用心用力擦亮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奇说道。

创建“开心办”品牌

审批服务更贴心

服务以人为本,审批以效率为先。近年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扣人民群众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需求,全力打造“开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极大地改善了区域投资建设环境和营商环境。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来,该开发区将省、市下放的46项行政许可权授权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事项划转率位居运城市前列,做到从企业开办、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由一个部门全流程闭环办理。

今年,该开发区结合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又组织开展创建“开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十大行动”,进一步拓展了“开心办”品牌外延和内涵,让“开心服务”成为常态。随着工作人员作风“大转变”行动、审批人员变身“店小二”行动、干部职工变身“代办员”行动、包联单位变身“大管家”行动、企业群众变身“评论员”行动、主动上门入企“送政策”行动、企业项目建设“大提速”行动、市场主体开办“降成本”行动、利企便民服务“提效能”行动、政务服务能力“大比拼”行动等“十大行动”的持续开展,该开发区迅速建立起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开心办”政务服务队伍,加快形成了一套便民利企、标准规范的政务服务体系,营造了一个服务精细、环境舒适的政务服务大厅。

不能说“不能办”

只能说“怎么办”

不能说“不能办”,只能说“怎么办”——走进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穿着“红马甲”的导服人员面带笑容,服务热情。这是工作作风的转变,更是服务理念的升华。

今年年初,对于全员聘任制改革后人员调整、业务不熟的问题,该开发区实行“每日+1小时”集中学习模式,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促进学习教育的经常化和制度化。

同时,从制度规范着手,先后出台了《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积分考评实施细则》《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政务服务工作八不准》《政务服务忌语二十例》《实行积分制管理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每季度开展“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有效激发了窗口人员的服务热情。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三改”样板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发力、全速跟进,在推行承诺制办理、标准地出让、全代办服务的同时,大胆改革创新,勇于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系列典型经验做法。

率先实现桩基发证模式。4月1日,《运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发布施行当天,该开发区就为辖区内的呈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西长江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办理了第一批“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

模拟审批,“四证”同发。3月15日,该开发区充分利用土地招拍挂时限,通过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在山西河东雄风农机有限公司在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同时,就同步办理发放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一事一方案”,点对点精准服务。该开发区以为企业项目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分类编制入区服务方案,一次性精准告知,切实让企业对入区服务流程明明白白、心中有数。

截至目前,该开发区共办理承诺制项目104个,供应标准地12宗980.45亩,组建了35人的领办代办队伍,有力拉动了项目建设。

创优营商环境

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的目标,精心做好“加减法”,擦亮了金字招牌。

2022年第一季度,该开发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0089户,净增长12.23%,全市排名第二。其中,企业10626户,净增长7.12%,排名全市第四;个体19463户,净增长15.24%,排名全市第一。新增市场主体3893户,同比增长122.46%。其中,新增企业901户,同比增长63.82%;新增个体2992户,同比增长149.33%。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量134.3户。

做“加法”,服务有保障。该开发区实行全员导服服务,轮流在政务大厅带班值守,开展引导咨询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审批人员深入辖区各类市场、商贸超市为企业群众帮办代办相关证照。

做“减法”,打通“最后一百米”。在全市率先推出新开办个体工商户免费印章刻制服务,做到企业、个体“双减免”,市场主体开办“零成本”。优化便民服务网点,在4个市场、6家银行开设便民服务点,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制定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清单管控,加快推动“法无禁止即可入”。

大变革催生大机遇,“小印章”管出大作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勇立潮头、破浪前行,用一枚“小印章”管出了全新的发展环境,发出了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的最强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