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退役军人柳永忠(4)助人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4

记者 解世忠 陶登肖

柳永忠热心公益,多年来用满满的正能量,温暖、感染着所遇到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1999年5月,柳永忠在饭店吃饭时,碰到了一名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服务员。他心里很纳闷,“这女娃看着跟我大姑娘差不多大,咱女还上学着哩,她怎么不去上学?”

热心肠的柳永忠上前询问才得知,这名服务员叫张雅勤,父母离异,和弟弟跟着父亲生活。她在渭南技校已经上了多半年学了,家里实在困难不得不中途辍学。

这哪行!柳永忠当即给了张雅勤200元,让她继续上学,并和两名战友开车把她送到了学校。

在张雅勤上学的两年时间里,柳永忠每年都会给她转2000多元的生活费。张雅勤知恩图报,在参加工作后,执意要把第一个月挣的700多元工资全部寄给这位可亲的叔叔。她的父亲为了表达感谢,特意背着家里的苹果等土特产,从常乐送到了柳永忠经营的货运部。

柳永忠的热心肠,早在他当兵时就温暖到了长治的魏红伟一家。

1988年,柳永忠当兵第二年。那年年底,他前往长治市武乡县集训。在部队休息时,认识了当时上小学二年级的魏红伟。

时至今日,柳永忠仍清晰地记得,小红伟长得很精神,也很乖巧懂事。他的父亲是一名煤矿工人,母亲瘫痪在床,还有两个上学的姐姐。一家人日子过得很窘迫。

在长治集训的近两年时间,乃至回到河北保定的部队,柳永忠一直与小红伟一家有书信来往。他用并不算高的津贴养家的同时,还资助小红伟上学,直到他高中毕业。如今的魏红伟已成为一名省供电公司的员工,在太原安了家。

柳永忠心善,不论走到哪里,看到有困难的人就想帮一把。

1995年冬,柳永忠在贩卖水果的时候,经常前往湖南浏阳。一次,在浏阳汽车站附近,一名中年男子领着一个10岁出头的男孩来批发水果时,引起了他的注意。只见男孩推着单轮车,大冬天穿着拖鞋,脚后跟裂着一个大口子。柳永忠立刻叮嘱随行人员:“下次这个娃过来,不要收钱。”

10箱苹果四五百元,这在当时并不是小数目。柳永忠的善举引来了这对父子的感恩,也有了和他们熟识的机会。

柳永忠每次去浏阳贩卖水果,都会跟这个男孩聊天,给他讲自己当兵的经历,鼓励男孩好好读书,以后做个有出息的人,并在男孩上学后,给他汇了1200元。

后来,男孩高中毕业也去当了兵,如今已退役回乡,成为国家税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

自吉力公司成立后,员工家成绩优异的孩子,考上高中或大学时都能在柳永忠这儿领到一笔助学款。

有钱时资助,没有钱时也资助;在部队时资助,回到地方仍资助。多年来,柳永忠先后拿出近10万元,圆了14名孩子的求学梦。

捐资助学,把爱洒向莘莘学子;乐善好施,承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柳永忠给部官镇和张店镇各捐助了3000元爱心款;每年春节和重阳节等节日,柳永忠会为公司驻地后滩村65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品;去年秋季的特大暴雨发生后,柳永忠和几名战友驾车为河津灾区送去了200箱麻花、200箱矿泉水等价值1万元的慰问品。汶川地震、河南水灾等,哪里有灾难发生,哪里就有柳永忠的善心相随。

在自己事业的发展中,出身于贫寒之家的柳永忠时时不忘自己的来时路。多年来,无论对员工、战友,还是对朋友、乡邻,他都是爱意满满,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能帮则帮。

柳永忠参加的公益活动数不胜数,他捐献的爱心款达40多万元。他的善举在平陆被广为传颂,群众亲切地称他是“不穿军装的活雷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