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采样全覆盖、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人员全闭环

“四全”不让仓染疫

——探访我市进口冷冻肉品和水产品集中监管总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3

▲工作人员对半污染区进行消杀作业 刘凯华 摄

半污染区、清洁区通道怎么设置?怎么进行货品、人员的闭环转运?冷链车上下货怎么合理调配?一旦发现阳性污染产品,如何进行应急处置?带着这些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4月1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我市进口冷冻肉品和水产品集中监管总仓(以下简称“总仓”)。

记者了解到,整个总仓实行分区管理,设置“三区两通道”,对进口冷链车辆形成闭环管理。“三区”包括净洁区(合格品仓,员工工作、生活区等)、半污染区(车辆消杀区、卸货平台、待检仓等)、污染区(阳性应急处置区);“两通道”是货物入仓通道和出仓通道,确保人员、货物无交叉接触。每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严格管控、层层把关。

冷链车辆抵达总仓,首先会经过入仓通道抵达消杀泊位。在进行全方位的消杀时,车上人员的体温、“三码”、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等检查也在同步进行。其实,早在车辆抵达前,冷链车辆的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司机等详细信息就已随着预约登记告知单被记录在册。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冷冻货物会被存放在待检仓,与司机一起等待疾控部门的核酸检测。“一般情况下,待货物检测结果为阴性后,货物会被送至合格品仓,这个仓库与待检仓完全分离,就连装卸人员都不是同一批人。”总仓管理人员闫少杰向记者介绍,每一件贴有“运城进口冷链食品溯源码”的冷链食品,在进入我市各大市场前,都必须经过上述工序。

采访中记者发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的总要求在总仓的制度规定中处处彰显。值得一提的是,3月1日全新投入运营的总仓,在“人物同防、闭环管理”方面做到了极致严格。

“半污染区的6名装卸人员完全实行闭环管理,因其工作性质的特殊,就连每月一次的轮休也是在签订‘责任承诺书’后由我们车接车送。”闫少杰告诉记者。

“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且‘每日一检’的核酸检测也在同步进行。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性质,家人也表示理解。”记者电话采访了总仓工作人员蔡亚龙,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只能看到同在半污染区工作的5个同事,他们的活动范围也仅限于此。“人、物、环境”同防机制确保防疫工作得以系统、高效开展。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科一级主任科员翟国庆告诉记者,总仓运行以来,依托“采样全覆盖、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人员全闭环”的制度规定,他们共对1500余吨进口冷冻肉品进行了核酸检测,检出阳性货物25.5吨,并对所有阳性产品全部进行了无公害化处理,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确保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记者 刘凯华 樊朋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