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省校合作 人才兴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1


编者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化省校合作,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去年以来,新绛县借助省校合作的东风,积极推进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全市率先开展拔尖人才推选工作,并努力为他们创造发展空间,让他们在广阔天地更好地干事创业,为全方位推动新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今日刊发蔺涛、晁贞良、家金辉、张高平4位新绛县拔尖人才的事迹,以飨读者。

蔺 涛

蔺涛,高级工艺美术师,首届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蔺涛与父亲共同研制失传三百余年的国之瑰宝——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绛州澄泥砚”。在近10年摸索、上千次的实验中,从设计图纸、配方配料、雕塑雕刻到窑炉设计、烧制等方面,每一道工序他均亲自动手实践,逐步熟练掌握了各道工序的技术要领,终于使这一“传说中的国宝在现代复苏”。近年来,蔺涛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工艺流程,摒弃传统工艺中的不合理因素,对每个细节、每道工序都细心研究、反复实践,使绛州澄泥砚不仅恢复了传统,且有很大的创新与发展。特别是绛州澄泥砚“石品”花纹的研制成功,极大地丰富了绛州澄泥砚的内容,弥补了历史的缺憾。

目前,蔺涛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了“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打造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新模式,把研制所这个融科、工、贸为一体的企业,发展壮大成有规模、有档次的民族文化企业,为山西省的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晁贞良

晁贞良,山西瑞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开始从事农业工作以来,他不断探索创新经营模式,使公司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集科研育种、种子繁育、生产加工、推广销售于一身的现代农业企业。

晁贞良与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成立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学会服务站”等科研实体;与小麦专家合作开展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经营,选育成功了“尧麦30”“联增2000”“联增3000”等小麦和玉米新品种,推动了新绛县种业发展。

晁贞良建设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配备了农机作业远程监测系统;联合12家农机合作社成立“农业服务联合社”,在6个粮食主产乡镇建立农业生产服务站,形成县、乡、村3级农机作业服务体系。目前,瑞恒农业共流转土地4000余亩,托管土地7万余亩。

晁贞良组建了高标准的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的小麦原种繁育基地和两万亩的种子繁育基地,年加工种子1万吨。瑞恒农业荣获“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AA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家金辉

家金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负责人、市级非遗石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新绛县玉顺石雕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成功举办新绛县石雕艺术节,先后与3个大专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让西庄石雕在行业内外享有“巧夺天工”“石破天惊”之盛誉。

北张镇西庄村北依马首山,村民依山而居,世代以雕石为业。为振兴新绛非遗文化产业,让传统手工艺产业发展走上正规路,家金辉在北张镇带头注册成立了新绛县玉顺石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带动整个产业加工户从“个转企”到公司化、品牌化转型发展。他是北张石雕传承、创新、超越的带头人。其纯手工打造的各类产品,造型独特而不怪异、雕工精细而不绮靡,既有古老的艺术魅力,又有典雅明快的艺术风格,多次出口新加坡等国家。

2020年,家金辉获得了8项使用新型专利。去年,他的作品《四大圣兽》在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获“金凤凰银奖”以及荣获国家、省、市文化领域20余项荣誉和奖励,为山西“晋雕”发展和传统非遗文化振兴作出了自身应有的贡献。他用石雕作品讲好新绛故事、山西故事、中国故事,让全世界爱上石雕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

张高平

张高平,龙兴镇娄庄村村委会原主任。他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带领村民“以稻治碱、变废为宝、产业脱贫”,走出了一条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致富道路。

娄庄村地处汾河岸畔,全村有河滩地2300多亩、盐碱地1000亩。张高平在技术人员指导下,2018年试种了20余亩水稻获得了成功,亩产水稻达500公斤,使多年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产出了白花花的大米。之后,张高平完善了水稻基地排水系统和进水泵、排水泵等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按照“农田成方、集中连片、灌排配套、设计规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进行土地开发整理。他还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品牌商标“绛塔牌”娄庄农家米。目前娄庄村水稻面积达1000亩,年产值达400万元。

张高平还为种植户提供水稻种子,定期聘请专业人员为社员进行技术培训,实现了生产管理技术的共享、生产资料的统购、生产标准的统一、产品销售的统一。他们通过县上支持和自筹资金,建成了一条大米加工线,自主完成产品的精加工、精包装,完成从生产到加工的一体化流程,使娄庄农家米走进各大超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