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奶奶教出8岁“小诗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1

周洁

最近的《中国诗词大会》上,8岁小朋友王恒屹一人挑战百人团姓氏飞花令,给不少观众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主持人也笑称,五岁半就来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王恒屹,是大家伙共同看着长大的孩子。

回看王恒屹与诗词大会的这几年,最精彩的,莫过于第六季特别节目“中秋诗会”上,6岁的他与奶奶组成了“知否”组合,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王恒屹正是奶奶带大的国学小子。

2013年,王恒屹在山东青岛出生。他才几个月大的时候,妈妈就开始给他读一些简单的诗词。有一天,妈妈正在读“锄禾日当”,话没说完,一岁的王恒屹突然接上了“午”。这给了家人莫大的欣喜。

因为父母一直在上海打拼,王恒屹稍大一点后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给孩子每天读一首诗词的接力棒,就由奶奶接了过来并且坚持至今。

王恒屹的奶奶何霞在年轻时就酷爱诗词,也热爱朗诵。日常生活中,奶奶常常会跟着播放器,朗诵经典的诗词,也会一边看书一边读给王恒屹听——小孙子对于诗歌的喜爱,也正是在日日跟读中被培养而来。

如果说让孩子学习诗词,是奶奶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并帮助孩子做出的选择,但让孩子真正地爱上国学,更与奶奶的付出密不可分。

奶奶为了让孩子真正地喜欢国学,经常用讲故事的方式把一首首诗词串联在一起,这也让两三岁的孙子通过听故事的方式对诗词产生了画面联想和认知,对国学的兴趣愈发浓厚。

学习的过程中,奶奶对社会上让孩子单纯背诵或者高压下的机械记忆感到排斥。因此,她会先创设学习氛围,比如通过内容的趣味解读引起小恒屹的兴趣,或是通过自己学习的状态让小恒屹也想参与进来。

正是这种循循善诱,并且真正做到从兴趣切入且长期坚持的方式,让奶奶陪伴王恒屹慢慢成长。(《青岛早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