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民政局多举措倡导群众文明祭扫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02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李爽)清明节前,市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倡导群众文明祭扫。

发出倡议书。该局联合市文明办,从3月28日起,向社会发出倡议,积极倡导群众以献花、植树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

加强宣传。该局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3月23日起,在市区河东街、学苑路公交站牌处设置了12个展板,开展文明祭扫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与联通公司合作,3月28日起至清明节后,在微信朋友圈推送清明祭扫公益宣传广告,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3月28日至清明节后,该局组织13县(市、区)民政局在所属的骨灰堂、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及乡村集中安葬点道路边,设置志愿服务台,为祭扫群众免费提供鲜花,鼓励用鲜花替换纸钱祭奠逝者。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从3月12日起,该局组织13县(市、区)民政局,对所属骨灰堂、公墓、村集中祭祀点等集中祭扫场所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排查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做到迅速、坚决、到位。

完善清明祭扫应急预案。鉴于清明祭扫人员容易聚集的特点,围绕疫情防控、防火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组织13县(市、区)民政局所属的殡仪馆、公墓、村集中祭祀点完善祭扫接待工作方案、人流交通疏导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合理设定祭扫路线和区域,疏导分流祭扫群众聚集规模,严防发生踩踏、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对农村历史埋葬点,要压实属地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3月28日至4月5日期间,各县(市、区)民政局每天要安排专人在集中祭扫场所进行值守,祭扫高峰日和节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疫情防控不放松。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加强对清明节期间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结合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调整情况,研究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