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北方铜业进军新材料“世界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5

从“挖”到“烧”到“造”

——北方铜业进军新材料“世界队”

本报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鲸井先生,您好!来运城多久了?”

“今年1月5日来到运城,根据疫情防控有关政策,1月22日开始工作。”

“从日本远道而来,您此行的目的是什么?”

“我主要在压延铜箔车间,负责铜箔可逆精轧机设备安装的技术指导。这套设备安装标准特别严格,每米要精确到0.05毫米,需要我全程跟踪指导,至少3个月才能完成安装。”

……

这是3月18日上午,记者在建设中的北铜新材料压延铜箔车间,与来自日本普锐特公司的技术专家鲸井刚先生的一段对话。车间里,正在安装的“庞然大物”身价过亿,是全球该领域的“大熊猫”。

“现在正在安装的是集油槽、集油盘等零部件,成套机械设备已完成35%,预计5月底全部安装完成。”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宝宁告诉记者,“拥有这类设备的全国同行只有5家,我们这个‘镇厂之宝’可生产6微米厚的铜箔,比太钢20微米‘手撕钢’还要薄,与更低端的铜带产品相比,其附加值至少增加一倍。”

与压延铜箔车间紧邻,占地十余亩的挠性覆铜板车间,将上游的铜箔产品经过热压合、冷却、保护膜分离等工艺,生产出的挠性覆铜板作为成品,直接用于制备挠性印制线路板,在高端手机、电脑、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广泛应用,具有广阔的国际市场。这意味着北铜新材料加快跻身行业“世界队”!

占地296亩、投资23.96亿元的“北铜新材料”位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和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重点项目,是我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

“我们将生产的高性能引线框架铜带、无氧铜铜带等新材料产品,定位于替代进口,广泛应用于5G产业、新能源、智能制造、石墨烯、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领域。现正在同步建设熔铸、铜带等车间,建成后达到5万吨高性能压延铜带、1万吨高精度压延铜箔、200万平方米双层挠性覆铜板的生产规模。”

张宝宁说,“项目中工艺设备共75台,引进设备就有34台,产品厚度、板形、轧制速度等主要工艺流程可实现一键完成,自动化程度高、产品精良,整体装机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国内一流。”

由压延铜箔车间往东是其上游铜带车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将安装价值6000多万元的德国6辊可逆精轧机和20辊可逆精轧机,可以说是有色金属行业的“爱马仕”。“在这个车间,首先将260毫米厚的铜锭,经过热轧、粗轧变成5毫米厚铜带,再用这两款德国设备使其厚度达到35微米至100微米,可用于集成电路引线框架、通讯电缆、射频电缆、电子元件等。”张宝宁说。

由铜带车间往东是占地30多亩的熔铸车间,主要对生产原材料进行初级加工,经过熔炼、铸造两道工序铸成扁锭产品。

产品创新,研发先行。在厂区正中央,“北铜新材料”研发中心三层裙楼已完成土建,刚露出地面的主楼工地上,施工者正进行筏板钢筋绑扎,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规划中的研发中心主楼高16层,采用“中国灰”的玻璃幕墙外饰,将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科研中心建成后,我们将建成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度高的工厂智能管理系统,拥有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应用系统,实现生产现场优化控制、智能管理,促进信息资源共享与数据挖掘分析。届时,我们将成为全国首家全产业链挠性覆铜板半成品电子厂家。”张宝宁说,“目前我们申报省级实验室成功在望,还将申报国家级实验室。此外,我们去年申请通过了关于压延铜箔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并递交了《高频高速线路板用压延铜箔》国家行业标准,预计7月发行。届时,‘北铜新材料’将拥有国内这一行业的最高话语权。”

从“挖”到“烧”到“造”,山沟沟里飞出“金凤凰”。作为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一翼,成立于2020年的高科技企业“北铜新材料”,正努力实现从采掘、冶炼到新材料制造的凤凰涅槃,在铜业深加工的新征程上奋楫扬帆、破浪前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