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玉兰花开迎客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15

王志英

前几日,我去高铁站游玩,在一加油站前发现了几株稀有的玉兰花树,花苞已裸露容颜,想着再一两天,我们就会看到红红的、粉粉的、白白的花儿。

玉兰花,有点像报春花,就像毛主席在《咏梅》中所写的“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在这乍寒乍暖的日子里,我们能看到这样美妙的花朵,不能不说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玉兰花,又名白玉兰、木兰花,落叶乔木,是我国特有的名贵园林花木之一,因为它开于早春,便有了一个优雅的别名——“望春花”,意思是说望见它就像望见了春天一样。

玉兰花,原产地在长江流域,栽培技术现已传到北京和黄河流域一带,传到我们盐湖区还是近几年的事。不过直到今日,栽植的数量还很少很少。

这回在学苑路见到它,我很高兴。它是一种先叶后花的树,开的花大致有三种:纯白色、上白下紫色、上粉下红色。据说还有一种叫“二乔玉兰”的,外面是淡紫色、里面是白色,但我没有见过。

玉兰的树干是笔直的,主干明显,树体壮实,雄奇伟岸,生长势壮,节长枝疏,然花量稍稀,却花团似锦,远观洁白无瑕、妖娆万分。就像《白杨礼赞》中描写的那样,“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它的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几乎没有斜生的,更不用说倒垂了”。所以,整个树都是“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玉兰树是在早春乍寒乍暖的环境下保持着倔强挺立的一种树,所以我赞美玉兰树,希望每个人都能像玉兰树那样笔直、倔强、挺立,以不懈的努力实现美好的中国梦!

玉兰花,钟状,芳香,朵大,直立,单开于枝顶,花萼与花瓣相似,共9片,白的洁白如玉,紫的贵气逼人,红的酷似红粉佳人,整个花期惊艳异常,满树花香,加之开花位置较高,迎风摇曳,又神采奕奕,宛若天女散花,让人流连忘返。它花期短暂,但绚烂无比,就像玉石般的玲珑、明月般的皎洁,把天映衬得更蓝了,风更媚了,天气也似乎更暖和了。

此时,我想起了关于玉兰花的传说:很久以前,在一个深山老林里住着三个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小妹叫黄玉兰。一天,她们下山游玩,发现村子里一片死寂,问后才知道,原来是秦始皇赶山填海时,杀死了龙虾公主,龙王爷便和这里的人结了仇,不让他们吃盐,以致瘟疫四起。三姐妹决定帮大家讨盐。在遭到龙王多次拒绝后,她们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了看守盐库的蟹将,趁机把盐仓凿穿。老百姓得救了,她们却被龙王贬为花树。为了纪念三姐妹的义举,老百姓就把这种花树称为“玉兰花”。故事虽简单,却很唯美,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洁、芬芳、纯洁、真挚是玉兰花的特性,历代文人墨客也为其留下了不少赞美诗词。如明睦石的《玉兰》:“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明沈周的《题玉兰》:“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清查慎行的《雪中玉兰花盛开》:“阆苑移根巧耐寒,此花端合雪中看。羽衣仙女纷纷下,齐戴华阳玉道冠。”

玉兰花很美,我赞美玉兰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