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夏明亮传记文学《朱自清的朋友圈》出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15

运城日报讯(记者 张志敏)日前,我市传记作家、文史学者夏明亮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朱自清的朋友圈》由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出版。当代著名散文家、鲁迅文学奖评委梁衡为该书题签,当代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远东,朱自清的嫡孙、朱自清纪念馆名誉馆长、扬州市文化研究所所长朱小涛分别为该书作序。

《朱自清的朋友圈》书影

全书32万字,通过朱自清人生不同阶段的人际交往,在广阔的社会时空中,爬罗剔抉,梳理呈现朱自清生命、文学与学术事业,似搭起一个活动的画廊,揭示出朱自清生命、事业、志趣的辐射性和影响力。

高远东在序文《一部雅俗共赏的著作》中说:“新时期以来,朱自清的长篇传记写作并不缺乏,关于朱自清的学位论文也达到数百篇。不过,关于朱自清的交游却少有系统考察,本书聚焦于此,这是其主要贡献之所在。其次,这部书既带学术研究,又是文学传记,兼得两者之长:学术研究要求逻辑规范、科学严谨,文学传记则要求人物表现的典型性和细节描述的生动性。就文字表达而言,这部书写得雅洁、流畅、鲜活,与朱自清恬淡丰润的人文风格很贴,是一部雅俗共赏的著作。”

朱小涛在序文《那一抹璀璨的星光》中说:“夏明亮先生是传记作家,可他还有着学者的严谨和认真……作者并不是简单地堆砌这些资料,而是对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比对和推导。比如:说到朱自清与周作人,作者多处引用朱自清、俞平伯和周作人的信函、日记和文稿原文,并将这些文字内容与史实互为观照,或者相互佐证,对朱自清和周作人的关系作出了合乎情理的判断,提出了比较客观的看法。”

从朱自清交游这个研究领域来看,可以说本书是朱自清研究中的一部填补空白之作。

本书作者夏明亮是我市绛县人,系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本书是他继长篇传记小说《恶之花》《金陵归燕》《中兴名相裴度》和长篇传记文学《文化三晋浪淘沙》(上、下卷)之后,出版的第六部长篇作品。此外,他还在国内60余家期刊上发表各类作品300余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