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作家永济把脉桑落酒文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7

▲著名书法家启功题写的“山西永济桑落酒厂”

记者 张建群

一雷惊蛰起,微风众卉新。3月5日,阳光明媚,和风习习,历史文化名企永济桑落酒厂邀请运城部分作家走进企业,就企业文化建设、产品历史脉络进行调研、座谈。

据考,桑落酒在北周诗人庾信、唐代诗人白居易等的作品中均有记录。后秦姚兴时期,为避兵乱,外地不少民众移居蒲坂,其中有一位名叫刘白堕的酿酒师将酿酒工艺带至河东。因为当时的蒲坂是三晋重要的粮食产地,这里四季分明,水质又好,刘白堕在反复实验后,酿出了品质极佳的酒。因为出酒时恰逢桑葚成熟落地,又一说,当时酒坊位于蒲州城区桑落坊,还有一说,因为成熟的桑葚落于酿酒所用的泉水中,所以酿出的酒被命名为桑落酒,且在当世及后来一千余年间,绵延不绝,成为人们对好酒、古酒的一种代称,所以许多诗歌对桑落酒均有提及。

据查,在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中也曾记载过桑落酒的美味。史载,曾经有一位姓杨的官吏,皇帝派他去蒲州任职。他称年老不便离乡,有友人告诉他,蒲州产美酒,他才起程赴任,足见桑落酒的影响。桑落酒在唐宋时兴旺,明清后渐渐没落。

1979年,在全国不少知名专家、学者“唤醒沉睡的历史文化”呼吁下,当时的永济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在县城南侧中条山下建起了永济桑落酒厂,并专门请著名书法家启功题写了厂名,桑落酒一度曾是永济乃至山西重要的名品名产。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桑落酒改名舜都醇、舜都王,原来的桑落酒失去了曾经的影响。

2010年,在永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桑落酒重新恢复生产,在企业负责人翟亚龙等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下,酒品渐入佳境。

当日,作家一行参观了企业的古法酿造车间,观摩了酒品从拌料、发酵到搭甑、蒸馏、出品等工艺流程。大家在厂区的酒窖看到,数以千计的宜兴紫砂酒缸蔚为壮观,均是厂子初建时购入,从品质到外观在当时均属一流。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著名作家王西兰、市作协主席李云峰等十余位作家畅谈了对桑落酒文化的理解,并对企业文化现代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文化是企业产品的灵魂,桑落酒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禀赋,应该用新颖包装赋予它性格;借助“舜风唐韵,德义永济”的厚重文化与人文景点,将其植入景点和文艺作品;与运城市楹联学会联办面向全国的征联活动,提升桑落酒的影响;由永济市委、市政府主导,在厂区附近建设桑落坊社区;请名人为桑落酒代言,扩大影响力;开发霜桑叶、桑葚酒品,从保健养生方面着力等。

大家认为,曾经的运城地区有桑落酒、汾雁香、菖蒲酒等不少品牌酒,因为种种原因,近年失去了曾经的光彩。一年之计在于春,永济市从历史文化发力,打造名品桑落酒,这一举措令人赞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