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文物专家咨询室的“未完待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3

记者 牛嘉荣

“您好,这里是文物专家咨询室。您是要了解古建保护方面的内容是吗……”市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李庆涛通过电话,对前来咨询的市民耐心予以讲解。3月1日,市文物保护中心“文物专家咨询室”重新开放,上午10点20分,坐在办公桌前的李庆涛接到了开放当天的第一通电话。

去年12月24日,文物专家咨询室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开放。这间坐落于盐湖区建设北路189号的门面房,短暂地关上了大门。“从10月8日第一次开放,到12月24日暂时关闭,已经陆续收到近30次咨询。”市文保中心工作人员安伟彤一页页翻着“咨询记录本”,慢慢讲述着市民与文物的故事。

去年10月20日的一条咨询记录,让安伟彤记忆深刻。文物专家咨询室的开放时间是工作日9点到11点30分,来自万荣的寻姓咨询人是那天下午才过来的。这是因为他在与市文旅局工作人员沟通后,收到了可以来专家咨询室进一步咨询的建议。市文保中心副主任王大奇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就定好当天下午的咨询事宜,“咱们不怕麻烦,得先让咱从万荣特地赶来的朋友进得了‘家门’,能今天解决绝不拖到明天。”

当天下午2点30分,寻老汉一行6人,走进窗明几净的专家咨询室。安伟彤坐在咨询台上登记着他们的基本情况,“万荣县荣河镇周王村的两根方形石望柱是不是文物,如果是文物,那得赶紧申请保护”“这方形石望柱是清光绪年间建的”。待记录完毕,寻老汉他们走进里间,文物专家王大奇和王立忠正坐在咨询桌边。

“万荣县荣河镇周王村现存的两根方形石望柱,与该村清光绪十七年武进士寻凝福有关。石柱雕工精美、造型别致、内涵丰富,具有一定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属于文物,应得到有效保护。”

……

日头西斜了许多。在黄昏的余晖里,这间10平方米的小屋只余下他们细致专业的解答和现场记录的刷刷笔声。“这也只是这么多故事里的其中一幕,问题总是多变的,可我们专家对待市民朋友认真、负责的态度永远不会改变。”安伟彤说。

“重新开放的第一天就收到咨询,也算是对我们这几个月工作的小小认可吧。”李庆涛挠挠头,掏出手机看着通话记录,“其实今天的咨询人还是一名大学生,寒假期间就已经电联过很多次了。主要就是关心去年咱山西暴雨之后文物保护的情况,可今天的值班专家不负责这一块,已为他约到下周一,由熟悉相关情况的专家来回答。咱们咨询室咨询不只看专家,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专’业对口。”

3月1日11点30分,李庆涛关上了咨询室的大门,“这手机还是得随时保持畅通,万一有市民朋友来到这里只要能通上电话,就不会误了咨询的事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