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八路军抗战地标庙前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3

卜金宝

2月24日上午,家乡万荣县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商讨《八路军东渡黄河北上抗战纪念馆布展大纲》,我从北京赶赴参加。会后,受副县长袁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世红委托,起草初稿。

连续两天加班,写出初稿。内容主要突出庙前渡八路军抗战地标的独特历史价值。1937年8月至10月,红军主力3.2万人改编为八路军,从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东渡黄河,在山西省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渡口上岸,北上奔赴抗战前线。115师抵达繁峙、灵丘一带;120师抵达宁武、神池一带;129师抵达晋东地区,相继进行平型关战役、血战雁门关、奇袭阳明堡等著名战役战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掀开国共合作全面抗战的全新局面。朱德、刘伯承、贺龙、罗荣桓率部从庙前渡口上岸,林彪、聂荣臻、彭德怀、徐向前先期从西安经风陵渡到太原,与阎锡山谈判,为八路军东渡以及东渡后的行动作准备;叶剑英时任八路军参谋长,参与指挥八路军东渡,在南京和国民政府谈判,八路军东渡是一个重要内容。唯有陈毅元帅在江南坚持斗争,但对八路军东渡也是起到了配合和策应之效果。

在整理初稿中,突然想到位于北京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事变揭开了全国抗战的序幕,成为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而被载入史册。

庙前渡作为八路军奔赴抗战前线的起点,也具有独特的意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发展的一个拐点。在此之前的十年内战,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艰苦奋战,付出极大的代价,最后到达陕北,根据地和军队数量都极为低迷。八路军东渡北上抗战,则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壮大局面。庙前渡,无可争议地成为八路军进入抗战前线的起点。第一,八路军东出抗日,山西是必经之地,起点是庙前渡。第二,八路军东渡,得到阎锡山当局配合,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一次巨大成功,起点是庙前渡。第三,中国共产党人走向抗日最前线,相继开辟晋字打头的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等根据地,最终取得抗战胜利,起点还是庙前渡。

在纪念馆建造开国将帅雕塑群,镌刻八位元帅和一大批开国将士的东渡足迹,附上他们的抗战故事,这是全国唯一、没有第二的红色资源,对历史是个交代,对后人是个教育……

2021年7月,中国军网记者采访我带领志愿者挖掘抢救东渡史料的感悟,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我说:在这里建立八路军东渡抗战纪念馆,具有特别的意义。第一,用事实向世人昭示:八路军一直在全力抗战。中国共产党站在民族、国家大义的高度,与国民党合作抗战,体现了一个政党罕有的春秋大义。第二,我们党统战政策英明,和阎锡山谈判十分成功,才在山西有了发展的基础。第三,八路军东渡黄河北上,在万荣境内40多天,说话和气,行事恭谨,至今在当地百姓中都有口皆碑。这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人民群众这个根脉。第四,当年八路军三大主力从庙前渡上岸,仅3万余人。经过八年抗战,八路军、新四军发展为具有120万正规部队的强大武装力量,为取得抗战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庙前渡,是块福地,堪称八路军的抗战地标。留住八路军东渡黄河北上抗战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责无旁贷。

许多日子,我在梦里都想着庙前渡,想着当年从这里上岸的风云人物、抗日将士和热血儿女,期盼这个纪念馆早日竣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