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3

韩占军

儿子和外甥同岁,从小在一起玩耍长大,学习成绩也都是不上不下的中等水平。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两个人却作出了截然相反的选择:儿子坚决不报师范类,其他专业都可以;外甥则选择了教育类,就业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当中小学教师。

虽然我们夫妻两个都是教师,其实也没有一厢情愿地希望儿子将来必须当教师。因为孩子是独立的活生生的个体,不是谁的附庸,他们有权追求自己向往的人生。我只是奇怪他为什么会对教师这个职业有那么大的抵触情绪?也许是生活中要天天面对两个老师的唠唠叨叨,让他烦透了;也许是他目睹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辛苦,让他望而却步了。

我也和儿子交流过这个问题,他的解释是:“当教师有什么好,一眼就能看到老。”是啊,他们年轻人追求的是多彩多元化的生活。在穷乡僻壤的孩子,会迫不及待地飞向五光十色的大城市,而在大城市里打拼得疲倦的人,也许会在某一天抛下一切,在乡下寻一处宁静的栖息地。他们要的是未知,即使这个世界并不比眼前的精彩,他们也会义无反顾地背上行囊,走向远方。因为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三年前,两个人研究生毕业以后,作出了一个相同的选择:不回运城。儿子现在在郑州一家国企工作,外甥也在西安如愿考上了小学教师岗位。在他们眼里,运城已经平淡无奇,他们要追求大城市更高的工资、更好的生活水平、更多的工作机会、更公平的竞争机制。

大城市压力大、竞争大,还有居高不下的房价,但他们觉得年轻就应该勇往直前,不计辛苦;家乡有亲朋好友,有熟悉的生活圈子、舒适的生活方式,但在他们眼里,这太安逸了,这样慢节奏的生活,更适合养老。大城市繁华但孤独,家乡温暖却平淡。两种选择没有孰对孰错,只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生活经常是如此。有一次爬九龙山,山顶上住着几户人家,闲聊中,我对他们的生活环境羡慕不已,清新的空气,潺潺的溪水,可以散养上一群鸡鸭,再种上菠菜、韭菜,完全是世外桃源的美景。但是常年在这里生活的他们却不以为然,还数落起了生活的种种不便:看病难、购物难、出行难。甚至说:要是有钱早就离开这个鬼地方了。

有人说,旅行其实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别人待腻的地方。这句话似乎没毛病。旅行,确实是大家为了逃离自己天天看、日日见,早就审美疲劳,再没有新鲜感,提不起兴趣的地方,来到一个从没有来过的陌生地方。而这个你不远万里、不惜花费大量金钱和精力到达的目的地,对日日夜夜生活在那里的人来说,又何尝不是他们日思夜想要逃离的地方。

但是,即使只是换个地方吃饭睡觉,远离一直以来的环境,也能让自己各方面得到缓解和放松。也许仰慕已久的景点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精彩,也许只是看看当地人稀松平常的一天,也许仅仅捕捉到擦肩而过的人一个不经意的笑容,这些却都会成为我们无穷的力量源泉。

所以,旅行是不断汲取前进动力和勇气的能量站。就像有人调侃学校为什么每年要放寒暑假,因为那是给老师疗伤用的。人生路漫漫,道阻且长,如果不给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放个假,暂时逃离眼前的一地鸡毛和苟且,恐怕人生这条路走不远也走不久。当我们的身体带着灵魂一起上路,暂时换一种活法,归来时,一切又变得可爱可亲,充满了希望。

这一切正如汪国真先生的一首诗《旅行》:

  凡是遥远的地方

  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

  不是诱惑于美丽

  就是诱惑于传说

  即使远方的风景

  并不尽如人意

  我们也无需在乎

  因为这实在是一个

  迷人的错

  到远方去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