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打开沿黄村落的“美丽画卷”

——市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督查组走进沿黄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24

抓实抓好美丽宜居村建设,稳步推进改厕问题整改,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治理,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2月16日,在平陆县圣人涧镇寺坪村记者看到,宽阔的路面整洁干净,垃圾箱、路灯等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呈现出一幅宁静祥和的生活画卷。

当天,市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督查组先后到平陆、芮城两个沿黄县,详细了解沿黄村的绿化美化、厕所改造、污水及垃圾处理等情况。

在平陆县圣人涧镇寺坪村村民王长江家中,督查组询问其对房屋下水、供热的满意度。“目前咱们的供热主要依靠空气能,现在政府有补贴,你别看我这个房子有200平方米,但是每个月供热其实花不了多少钱。”王长江说。

在平陆县部官镇部官村,站在平坦整洁的水泥村道上放眼望去,一排排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让人陶醉。多年来,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这里的水果种植效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日益突出。该村采取“户企合作”模式,先后发展樱桃60亩、优质香菇50亩,产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道路越来越宽。

“我们这里的经济条件好,村里的务果人员也多,大家维护村庄的热情很高,所以整个村的‘精气神’也显得格外足。”提及本村的环境,部官村村民尚建国抑制不住内心的自豪。

在距离部官村不远的东太村,督查组随机抽查了几户居民。从这几户居民口中记者得知,这里早在一年前便围绕“拆、清、改、种、建”五项举措,采取“党员联户、群众参与”的方式,进行了综合改革,有效推进了环境卫生整治。

顺着黄河流动的方向,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督查组一行先后到芮城县东垆乡西南村和南磑镇周青村。在西南村,督查组来到村民李引春家中,对其家中厕所的下水设施进行了检查。“这个厕所是2020年投入使用的,建厕所的钱几乎全是政府补贴的,只有一部分装修的建材钱是我自己付的。”李引春说。

在距离西南村不远的周青村记者看到,村里主干道旁的墙上有巨幅黄瓜墙绘——黄瓜是当地盛产的蔬菜;宽阔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植遍布;广场上,三三两两的孩童在健身器材周围嬉闹,一幅美丽农村画卷引人入胜。

通过一天的走访,督查组对多个沿黄村存在的环境问题有了大体了解,离田农业生产废弃物、垃圾等问题均有所暴露。对此,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农村环境整治的成效相当不错,但个别问题存在反弹现象。县乡村各级要加大力度推进这项工作,激发广大农民爱护家园、维护家园的积极性,把沿黄村打造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家园。

 记者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