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代的元宵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6

□郑学富

宋代的元宵节,青年男女更加浪漫,可以与自己的情人相会,相互表达爱慕之意,送上定情之物。

苏轼曾在杭州度过三个元宵节,对杭州有很深的感情。熙宁八年,苏轼在密州过元宵节,寂寞心情油然而生,更加思念在杭州时的元宵节盛况,满城男女游赏,游人如织。在灯火的辉映下,俊男靓女个个满面春风,顾盼神飞,像从画中走出来的一般,于是写下了《蝶恋花·密州上元》:“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更无一点尘随马。寂寞山城人老也! 击鼓吹箫,却入农桑社。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

北宋词人贺铸年轻时曾在汴京度过一段意气风发的美好时光,后来长期辗转在偏僻之壤任一些冷职闲差,抑郁不得志,郁闷在心。贺铸曾写一首词《思越人·紫府东风放夜时》回忆昔日在京城的元宵情景:“紫府东风放夜时,步莲秾李伴人归。五更钟动笙歌散,十里月明灯火稀。香苒苒,梦依依,天涯寒尽减春衣。凤凰城阙知何处,寥落星河一雁飞。”描写了京城十里长街笙歌彻夜,在这良辰美景的环境中,自己携貌美女子同行的惬意心情,表达了词人对那段时光的无限眷恋。

南宋诗人姜白石有诗曰:“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元。”描写了元宵节人们在大街上表演高跷、旱船的热闹气氛,游人拥挤,花灯挂满,载歌载舞,“宝马香车”是佳人才子的暗喻,佳人头上的钗饰品与花灯媲美。 (《中华读书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