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汪曾祺喜欢吃茶叶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4

□成健

陆文夫是江苏泰兴人,而苏州是他青葱岁月梦中的天地。20世纪50年代,到了夜晚,姑苏城里古老的小巷,喧嚷的人声打破了清冷和幽静,各种小吃摊贩出来叫卖五香茶叶蛋。

出生于苏中高邮的作家汪曾祺自谓,除写作而外有三大爱好:写字、画画和做饭。在总结其烹饪手艺时,汪曾祺侃侃而谈拌菠菜、干丝、扦瓜皮、炒苞谷、塞馅回锅油条等做法。对于人人会做的茶叶蛋、油炸花生米之类,则仅仅一笔带过。

然而就是简简单单的茶叶蛋,却是汪曾祺得心应手的保留节目之一,家里来客,通常少不了几个茶叶蛋装盘上桌。1987年秋,汪曾祺应旅美华人作家聂华苓夫妇之邀赴爱荷华参加“国际写作计划”活动,在异国他乡三个多月,他和外国友人经常相互请吃。汪曾祺在给夫人的信中写道:“我们已经请了几个作家。茶叶蛋、拌扁豆、豆腐干、土豆片、花生米。他们很高兴,把我带来的一瓶泸州大曲、一瓶伏特加全部喝光,谈到十二点。”还有一次到聂华苓家里聚餐,汪曾祺掌勺做了一道水煮牛肉,此外就是事先煮好带去的20个汪氏茶叶蛋。而一位芬兰朋友回请的时候,说是正式晚宴,“实际只有咖啡、芬兰饼(大概是荞麦做的),一瓶伏特加。主要的菜倒是请我做的茶叶蛋”。

有人说,煮茶叶蛋必须选用味浓耐泡、中等以上的茶叶,最好是红茶。汪曾祺则认为,茶叶的好坏对茶叶蛋并不重要。他对喝茶有些讲究,要喝好一点的茶叶,而“太次的茶叶,便只好留着煮茶叶蛋”。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