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勇猛威武”的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4

□王志成

2022年是农历壬寅年,生肖为虎。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十二生肖”的代表之一,虎长期以来受到国人的喜爱,人们在虎身上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源远流长的虎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璀璨瑰宝。

虎的“勇猛威武”说:在中华历代文化中,虎因威武、勇猛而被神化,特别是在战场上,中国人认为虎最能代表威风凛凛与勇猛肃杀之意。

历代兵家多用虎将、虎臣、虎士、虎贲、虎师、虎威、虎步、鹰扬虎视、燕颔虎须等词语。

古代称宫廷禁卫军的将领为虎贲,也称勇士为虎贲。虎贲的意思是如同老虎勇猛地奔走追逐野兽。史载,“武王戎车三百两(辆),虎贲三千人,擒纣于牧野。”可见,虎贲为武王伐纣立下了汗马功劳;信陵君盗得魏国“虎符”(标志军权的虎形兵符),夺军救赵,广为人知;《汉书·王莽传》中记载:“莽拜将军九人皆以虎为号,号曰‘九虎’,将北军精兵数万人东。”三国时,蜀国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被封为“五虎上将”;我国古代把处理军机事务的地方叫作“白虎堂”(又称白虎节堂);旧时把将帅的营帐称为虎帐,“柳营春试马,虎帐夜谈兵”成为古代军营生活的写照,唐朝王建《寄汴州令狐相公》一诗中也有:“三军江口拥双旌,虎帐长开自教兵”的句子。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