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唐朝元宵节:月色灯山满帝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4

□郑学富

元宵节,古人猜灯谜场景。(资料图)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自唐朝以后,元宵节更加绚丽多姿,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

“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唐朝诗人李商隐的《观灯乐行》描写的是元宵夜观灯的情景。京城长安月光如水,花灯如山,公子小姐乘坐的香车堵塞了宽敞的大道。

同代诗人张祜也有《正月十五夜灯》说:“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描绘了京城万人空巷闹元宵,皇宫内舞衲联翩、歌声入云的盛况。

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年轻女子是不能随意出门抛头露面的,有“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之说,唯有元宵节时能出门娱乐。

隋炀帝时,正月初一万国使节前来朝拜,滞留到正月十五,隋炀帝举行盛大的元宵晚会,戏台连绵4公里之长,处处张灯结彩,歌舞升平,表演者达三万余众,奏乐者达一万八千多人,通宵达旦,尽情欢乐。风流倜傥的隋炀帝携带着妃嫔宫女,登楼观灯,他赋诗说:“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月影凝流水,春风含夜梅;幡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到了唐朝,国富民强,京城长安已是百万人以上的国际大都市,元宵灯节场面豪华。

唐玄宗时期的开元盛世,长安的灯市规模浩大,燃灯五万盏,花灯花样繁多,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灯楼,广达20间,高150尺,金光璀璨,极为壮观。

唐朝元宵节放假三天,取消宵禁的限制,允许人们出门赏灯,称为“放夜”。女子也予以解放,可以上街往来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雍洛灵异小录》记载:“灯明如昼,山棚高百余尺,神龙以后,复加俨饰,仕女无不夜游,车马塞路。”这天晚上,皓月当空,春风融融,华灯齐放,妇女们成群结队,穿着新衣,走出户外,来到闹市中观灯、看热闹。

唐人张鷟的《朝野佥载》说:“睿宗先天二年正月十五、十六夜,于京师安福门外作灯轮,高二十丈,衣以锦绮,饰以金玉,燃五万盏灯,簇之如花树。宫女千数,衣罗绮,曳锦绣,耀珠翠,施香粉。一花冠、一巾帔皆万钱,装束一妓女皆至三百贯。妙简长安、万年少女妇千余人,衣服、花钗、媚子亦称是,于灯轮下踏歌三日夜,欢乐之极,未始有之。”描写了京城元宵节繁闹的景象,妇女穿着艳丽的服装,带着好看的首饰,在五彩缤纷的灯下载歌载舞。

《开元天宝遗事》记载,自正月十五以后,长安士女“各乘车跨马,共帐于园圃或郊野中,为探春之宴”。男子和女子可以一起郊游。

唐玄宗在长安兴庆宫前举办大型元宵晚会,《明皇杂录》记载:“金吾及四军士兵,列明阵仗,盛列旗帜,皆披黄金甲,衣短绣袍,太常陈乐。”宫女数百人打扮得花枝招展,载歌载舞,太常寺乐工演奏破阵乐、太平乐、上元乐,大象、犀牛也纷纷入场,伴随着音乐鼓点起舞。府县组织的龙灯旱船、马戏斗鸡也来助兴,彻夜灯火辉煌,歌舞升平。

唐代诗人张说的《十五日夜御前口号踏歌词》生动描述了兴庆宫元宵晚会的盛况:“花萼楼前雨露新,长安城里太平人。龙衔火树千重焰,鸡踏莲花万岁春。帝宫三五戏春台,行雨流风莫妒来。西域灯轮千影合,东华金阙万重开。”

唐代诗人卢照邻《十五夜观灯》云:“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描绘了绚丽多彩的元宵节灯火将大地点缀得五彩缤纷,与昊昊天穹连成一片。远处的灯火恍若点点繁星坠地,然而更引人注目的却是美丽姑娘的欢声笑语。

唐朝诗人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序中写道:“京城正月望日,盛饰灯火之会,金吾弛禁,特许夜行。贵族戚属及下隶工贾,无不夜游。车马骈阗,人不得顾,王主之家,马上作乐,以相夸竞。文士皆赋诗一章,以纪其事。”诗曰:“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描写了元宵之夜灯火辉煌、人潮涌动、车水马龙的繁华之景。精心装扮的姑娘在明月的映照下,载歌载舞,更加妩媚动人。

 (《中华读书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