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唐代已有虎头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6

□马知遥

虎,是百兽之王,也是中国人熟知的十二生肖之一。目前已知最早的相关记载,是在秦墓出土的竹简上,“子,鼠也,丑,牛也,寅,虎也”等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相配。至少在东汉以前,人们已普遍用生肖动物来记录出生年份,这种习俗沿用至今,有近1700年的历史。中国人无一不知晓自己的生肖。

古时候,谁掌握虎符,就掌握了军令大权。一块虎形的符牌,表示由帝王直接下达的军令。而虎头,则一般被绘制在战士的盾牌上,用以吓阻敌人。人们相信,虎能驱除三大灾难:火灾、失窃和邪恶。因此,虎画经常被挂在墙上并正对着大门,以使恶魔因害怕而不敢进入门户。现在,我国民间还有给儿童戴虎头帽、穿虎头鞋用以驱邪的习俗。

说起虎头帽,大家都不陌生。虎头帽在民俗工艺品中极富特色,在我国民间,很多地方都给初生或年幼的儿童戴用布做的虎头帽,在陕西、山西民间还要加上虎头鞋、虎头枕。小小的虎头帽,寄托着全家人希望儿孙健康成长的殷殷之情。

由考古材料可知,虎头帽最迟在唐代就已成为儿童的服饰。在追溯民间虎头帽的源头时,将一点一滴的线索汇集起来,可发现唐代儿童虎头帽应是摹仿佛教艺术中护法天王的服饰。而天王作为源自印度的外域艺术形象,其文化根源隐含有希腊文化的元素,因此,民间虎头帽实际上是华夏、印度、希腊三种古老文明交融的产物,小小的虎头帽有着悠久历史和非常独特的人文背景。 (《中国社会科学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