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运城供电:抗冰抢险保供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30

1月20日~22日,我市境内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导致国网运城供电公司14条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不同程度覆冰,覆冰最大厚度达17.2mm。随着气温回升并伴随大风,覆冰线路脱冰弹跳。1月20日18:00~21日15:16,220kV桃平I、II线,柳芮I线,桐垣I线等6条线路相继因覆冰发生故障停运,平陆、芮城、垣曲3个县变为单线供电。 

20日晚,运城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刻组织15名输电运检抢险特巡人员和3辆抢险车连夜出发,根据故障测距,分3组前往中条山相关地段查找故障点。

 由于桃平I、II线掉闸,220kV平陆变电站运行方式变为单电源供电,输电运检中心又派3名保电人员连夜对为平陆供电的唯一线路——220kV平银线开展保电特巡和覆冰检查,全力确保平陆县的安全供电。

 21日降雪,桃朱I、II线由于覆冰相继发生掉闸,运城供电公司立刻组织3辆抢修车、12名输电运检抢险人员冒雪进入指定地点对3条线路进行故障查找。220kV桐垣I线是垣曲县域第一供电通道的主供线路,作为备用供电的220kV桐垣II线也同样位于覆冰区内,且覆冰跳闸的机率在80%以上,一旦两条线路同时跳闸,垣曲县域则随时会有全县停电的风险。 

为确保垣曲全县的安全用电,该公司立即决定对垣曲县备用的第二供电通道进行特巡,1月21日,输电运检中心13名抢险特巡人员出发,对110kV金古线、金石线、进行保电特巡,确保居民的可靠供电。 

为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1月21日,运城供电公司迅速启动直流融冰方案,在山西省首次利用移动式直流融冰车进行融冰。 

1月22日,融冰工作开始。在220kV桃园变电站,工作人员深夜依然坚守在铁塔下,专注地观测着融冰车的工作状况和各种参数,监测融冰的进展情况。 

1月23日凌晨,经过运城供电公司干部员工的精心操作和沿线抢险人员的密切监视,成功完成了220kV桃平I、II线,桃朱I线3条线路的覆冰消除工作,极大缩短了电网的恢复时间,降低了输电线路倒塔断线的风险。 

掉闸发生后,运城供电公司立即组织调控中心收集故障录波数据,结合天气情况、线路运行环境、故障类型、电网运行方式等,综合分析研判,优先对可能造成严重负荷损失或试送成功率较大的线路进行试送。为全力保障供电,该公司凭着对电网设备的熟知掌握情况,顶着可能对电网设备重创的压力,累计试送17次,成功10次,试送成功率达60%,快速恢复了网架结构。

 同时,该公司组织二次运检室对平陆、垣曲、芮城区域的电网设备的保护定值进行8次调整。安排变电运维中心对220kV平陆站、垣曲站、芮城站等8座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安排输电运检中心对110kV三平I线等11条线路特巡,重点部位蹲守保电;同时向重要客户告知电网运行风险预警,督促其落实应急预案和保安电源措施;要求各级各单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汇报制度,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信息,并做好时间跟踪、信息续保工作,同时加强短信报送,第一时间发布事故动态。 

截至23日20时,220千伏线路全部恢复正常运行,运城供电公司共出动应急抢险抢修人员320人次,应急车辆96台次,成功应对了本次覆冰威胁,保障了人民群众冬季电力可靠供应。

(刘荣 张俊士 焦瑞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