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枯条芩——稳居中条清肺火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1-28

□王新德

儿时常听老药工讲中草药的故事,其中一个有关枯条芩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话说中条山上长着很多名贵的中草药,有一组是人参、黄芩和甘草。人参和黄芩在幼苗时,关系融洽,相处和睦。随着年龄的增长,个性显现,黄芩心坏了(中空坏心),和人参起了纷争,虽经和事佬甘草出面调停,但仍战事不断。后来,人参只好迁到长白山居住,甘草追赶不及,落地生根在大同及内蒙古一带。从此,中条山就剩下黄芩,而且得了一个恶名“枯(中空坏心)条(中条山)芩”,成了道地药材。

《神农本草经》载:“黄芩,味苦,性平,主治各种发热、黄疸病、痢疾腹泻,能祛除水湿,能治女子经闭、恶疮、疽疮溃烂、被火烧伤形成的疮疡等。”李时珍说:“黄芩用酒拌炒,药效上行;与猪胆汁配伍使用,除肝胆之火;与柴胡配伍使用,退寒热;与芍药配伍使用,治下痢;与桑白皮配伍使用,泻肺火;与白术配伍使用,能安胎。”李杲说:“黄芩中空质轻的,主泻肺火,利气,消痰,除风热,清肌表之热;细实而坚的,主泻大肠火,养阴退热,补膀胱寒水,滋其化源。”

据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黄芩含皂苷、蔗糖、多糖、氨基酸、叶酸及硒、锌、铜多种微量元素,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其能消除实验性肾炎尿蛋白,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

李时珍自幼好学上进,立志考取功名,光耀门楣。可李时珍16岁那年,咳嗽不止,久治不愈。方圆百里的名医都束手无策,认为他无药可医,危在旦夕。李时珍的父母悲伤绝望之时,村里来了位云游的道士,这道士白发长髯,仙风道骨。李时珍的父母急请道士来家看病,道士给李时珍号脉之后,捋捋长髯说:“无妨,此病只需黄芩六钱,加水两盅,煎至一蛊,服用半月即可痊愈。”李时珍父母半信半疑按方煎药。半月之后,李时珍身热全退,痰多咳嗽也随之消失,身体逐渐康复。一味黄芩居然立竿见影,速起沉疴。

李时珍深感中药的神奇,从此便刻苦钻研医药学。他广拜名师,广泛收集药物标本和处方,博览群书,考古证今,穷究物理,历经27个春秋,编著完成192万字的鸿篇巨著《本草纲目》,成为闻名中外、享誉古今的医药学家,被后世尊为“药圣”。

在《本草纲目》中,李时珍对救了自己性命的黄芩推崇倍加,夸赞曰:“药中肯綮,如鼓应杵,医中之妙,有如此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