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运城这厢有“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27

记者 赵茜 文/图

礼物是表达祝福和心意最直接的方式。千百年来,运城人民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创造出无数精美的物品、美味的食品。

不论是全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绛州澄泥砚,还是螺钿漆器上巧夺天工的图案纹路;不论是闻喜花馍上惟妙惟肖的花鸟鱼虫,还是诞生于乾隆年间的中华老字号南式细点福同惠;不论是饱含护佑、祈福意义的关公信俗产品,还是将大自然的馈赠充分利用的运城盐湖系列康养产品……这些都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传递情感、意愿或祝福不可或缺的运城礼物,穿越岁月的风雨烟尘,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此外,还有各种工艺美术产品及文创产品等“伴手礼”,可以用作个人留念或赠送亲朋。

布艺

“芮城布艺”布老虎是用布及棉花等填充物做成的老虎型布偶,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芮城布艺”推出的“平安虎”是今年的热销产品。因其鼻子设计为瓶子状,瓶子寓意平安,故而称之为“平安虎”。该款布老虎的虎身绘有葫芦、红福字,寓意福禄双全。过年送人或自家用,都是不错的选择。

联系人:任淑娥

电话:13610631193

地址:芮城县商业街北2楼

桃木雕刻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桃符历史悠久,古人在辞旧迎新之际就有挂桃符的做法。永乐桃木雕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多是在桃木板上雕刻具有美好寓意的图像,或将桃木雕刻为葫芦、剑、鱼等形状,表达祝福,祈愿平安。

联系人:李艳军

电话:18636313770

地址:芮城县古魏镇王夭村三组(芮城非遗传承基地)

剪纸

今年是虎年,形态各异的虎形象系列剪纸作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山西河津尚义轩剪纸艺术中心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河津剪纸”的项目保护单位。临近春节,该中心创作了《瑞虎呈祥》系列剪纸,旨在弘扬河东特色的民俗文化,祈愿虎年人人虎虎生威。

新绛县民间剪纸艺术研制所今年推出老虎纹样的剪纸作品,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动感十足,可作为居家装饰或佳节礼品。

联系人①:杨毅(山西河津尚义轩剪纸艺术中心)

电话:13934891188

联系人②:段鹏喆(新绛戏曲剪纸)

电话:15835963668

文创陶瓷

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生产的文创陶瓷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各种野草等植物烧制,风格独特。虎年生肖杯采用高白瓷土,经高温烧制而成,其造型可爱,细节精致,分为虎头和虎身两部分。虎头也可单独作为小杯。该生肖杯既可作为摆件,也可用作水杯。

联系人:王国强

电话:17703481301

毛笔

山西绛笔笔墨有限公司的毛笔,沿袭传统工艺,经80余道工序细工完成。不同的毛笔选用不同的原料,毫有羊毫、狼毫、紫毫、兼毫之分,其独特之处在于具有尖、圆、齐等特点。该笔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是文人雅士选用佳品。

联系人:赵苏梅

电话:15503403111

地址:新绛县学府城文化馆对面

祥阳烙画

新绛县向阳烙画有限公司生产的祥阳烙画,于2012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烫烙画是使用特制烙笔,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在竹木板、宣纸、丝绢上烙画。祥阳烙画则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以工笔画为基础,烙出的作品线条粗细均匀,画色深浅一致,整体画面干净利落,深受群众喜爱。

联系人:李祥生

电话:13509792419

红腰带

“本命年”始于2006年,是我市知名地方品牌。“本命年”红腰带外黑内红,制作精良,适合各种场合及人群。而且,其包装考究,是赠礼优选。

联系人:闫普辉

电话:13903597359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