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提升服务 让养老更有“温度”

——记“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4

■记者 郑 菲

杏北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为社区老年居民爱心义剪 (资料图片)

行走在平整干净的小区路上,走累了在道路两旁的座椅上稍作休息;临时要用老花镜、手杖等老年用品,可以在爱心服务站里借用或租赁;闲来无事时,去服务站看看书、下下棋、运动运动……“小区的环境、设施、服务保障都在大步改善,社区工作者对我们老年人也特别关心,生活在这样的地方真的非常舒心。”提起小区近年来的变化,在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生活了20年的杜学温连连称赞。

近年来,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紧紧围绕“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的理念,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以推进、规范老年服务工作为核心,有效整合社区资源,积极推进为老服务公益项目,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水平,努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社区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把为老服务作为社区重要工作”

永济市城东街道杏北社区位于永济市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共有小区31个,常住居民2609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314人,老年人占比达12.04%。

为了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晚年更幸福,杏北社区积极实施路面改造,完善出行条件;组织开展“适老化”便民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建立老年协会等基层老年组织,让老年人发挥余热。

服务老人,首先要了解老年人的需求。杏北社区采用网格化精细管理方法,围绕老年人收入状况、现居住状况、服务需求等,建立和完善老年基本情况信息库,分类管理,做到基本信息表内容完整准确,基本信息动态管理到位。

“我们社区分为五个网格,网格员会每月上门入户排查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比如帮助老年人在手机上缴费、买药等。”杏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葛丽丽说。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老年人日常生活的“无助感”却在升级。为了让老年人不断适应信息化生活,在日常的排查和统计工作中,杏北社区工作人员现场示范、教学,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办理业务,引导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同时在社区便民窗口、卫生服务机构、小区物业等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保留人工服务和现金收费等传统服务方式,做到传统服务和智慧助老相结合。

了解需求后,服务保障要到位。杏北社区成立了为老服务专职队伍,由社区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定期参加专业培训,做到专人负责,专业解答,专门帮助,及时发布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社区有许多独居、空巢老人,他们很需要我们的帮助,而且社区里50多岁的人还有很多,把为老服务作为社区重要工作,也是希望能有好的办法去解决养老难题。”葛丽丽说。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更幸福”

“社区里有阅览室、书法室,还有一些运动器材,我们没事的时候就来看看书,做做运动,而且社区还给我们发放了印有网格员电话号码的钥匙扣,24小时为我们服务。为了让老年人生活得更便利,社区工作人员想得很周到。”76岁的侯成涛告诉记者。

让老年人“老有所安”“病有所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杏北社区一直致力完善的地方。该社区不断改善“硬件”,提升“软件”,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

“老有所安”——让老年人出行更安全。

针对老年人较多的老旧小区,该社区全面修整坡道,满足老年人基本安全通行要求,在道路两旁增设休息座椅,在社区大院增设石桌石凳,方便老年人纳凉休息。同时,设置人车分流标识、限速行驶标识和路面减速设施,确保老年人通行顺畅,并保证救护车辆能停靠在各小区主要出入口。

“病有所医”——把老年人健康放在首位。

该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免费身体检查,并开展义诊进小区活动,让医生上门提供健康指导服务。为提高老年人健康意识,社区定期更新健康宣传栏,开展老年群体健康养生讲座,广泛宣传预防老年多发性疾病、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除此之外,社区还充分发挥老年活动室、心理辅导室、新时代大讲堂的作用,邀请老师开展家庭教育、代际沟通等讲座,每月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等心理服务。

“老有所依”——让关照服务浸润日常生活。

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该社区发放了印有网格员姓名和电话的钥匙扣,让老年人能有渠道提出自己的诉求和问题;积极建立社区防火和紧急救援网络,成立组织机构和救援队伍,解决老年人生活难题和突发情况;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联合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律宣讲,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决涉及老年人的纠纷及相关事宜;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定期探访独居、空巢老人,定期慰问低保户和残疾老人;在节日,联合其他单位看望失能老人,并提供生活援助。

“老有所乐”——让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社区成立老年文体团队,并为其提供活动场所,让老年人有场地排练演出,并邀请老年人参加社区文艺演出,展现老年人精神风貌;鼓励辖区老年人学习书画、唱歌和智能手机操作等老年大学课程,并成立幸福合唱团以及政策宣传和健康养生等不同类型的学习团队,开展老年人思想道德、科学普及、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教育,满足老年人自主学习的多样化需求。另外,为了让老年人发挥余热,该社区建立老年协会等基层老年组织,完善各项章程和制度,实行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同时成立5支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公益活动。

“下一步,杏北社区将立足实际,继续以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为出发点,运用多种形式、建立服务周到、安全保障的养老服务网络,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定期探访、加倍关注、精准服务,持续为老年人送去温暖和人文关怀。”说起今后的打算,葛丽丽信心满满,“我们努力从多方面满足老年人精神和生活层面的需求,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更幸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