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大成智慧 勇攀高峰

——走进运城中学“钱学森实验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4

■记者 李宏伟

钱学森,是一个时代的符号,更是孩子们心中科学理想的奠基人。在全国的中学里,“钱学森实验班”可谓是鼎鼎大名,而设立“钱学森实验班”的中学在全国也不过40多所,运城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运城中学在全省率先成功申办“钱学森实验班”,标志着运城中学在选拔机制、教育理念、育人模式等领域踏出了新步子、迈上了新台阶。通过这一战略决策的精心实施,运城中学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上开辟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时至今日,运城中学共有2019级-2021级三届6个“钱学森实验班”。

记者了解到,在近三年的创新办学过程中,运城中学“钱学森实验班”始终弘扬钱学森精神,秉承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用钱学森创新人才培养的思想指导人才培养,用钱学森的事迹感染人,用钱学森的科学思想武装人,探索钱学森的人生,培育时代新人,让拥有500年文化积淀的运城中学焕发生机,在历史与现实的演绎中,向社会展现出名牌老校日新月异的万千气象。

百年老校  创新之举


“钱学森实验班”学生走进中科院南京分院开展科学探索活动 资料照片

“走出一条具有运城中学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这是运城中学校长刘智广充满自信的一句话。他告诉记者,运城中学“钱学森实验班”在精神引领、培养理念、课程改革、学习方式上都具有鲜明特色。精神引领上,让“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与“追求卓越,永不服输”的运中精神交融共生,相得益彰;培养理念上,以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为指导,融“五育”以并进,合文武而兼长;课程改革上,以国家课程为基础,根据需要进行课程融合,提前一年完成高中课程学习,鼓励学生在某一学科超前发展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学习方式上,一改以往灌输式教学方式,采取小组化学习、项目式学习、实践式学习等多种形式,教师结合学生的不同学习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

同时学校还举办各种科技类活动,既活跃了校园文化,又激发了学子们投身科学事业的热情。2019年3月13日,运城中学举办了“探索钱老之问,培养创新人才”主题论坛活动。论坛旨在加强对钱学森先进教学思想的理解,引导学校全体教师进一步理解钱学森的教育思想。该校重视教育的力量,用教师对教育的事业心、责任心、上进心去感染学生,用人格精神引领、培育创新人才。

2020年10月28日,“钱学森实验班”举办“时光的礼物”读书交流会。学生们就《时光的礼物》一书分享自己的感悟和阅读经验。老师也借此勉励同学们在书中与大师交流,结识和欣赏人类历史上那些最优秀的灵魂。在读书分享中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文本阅读能力等文学素养。

去年6月17日,新一届“钱学森实验班”全体同学启程赴中科院南京分院,亲身体验钱学森先生、李四光先生等一大批伟大的科学家的科学研究生活。将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渗入到生活之中。在此期间,同学们在导师的引领下进行课题开题、课题资料搜集、课题实验研究、课题数据分析、课题答辩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运城中学始终把“培养创新人才”作为办好“钱学森实验班”的核心理念。遵循钱学森“大成智慧”的教育思想,文科、理科齐发展,科学、艺术互促进,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素质基础。该校不断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新型教育模式,集中优势资源,实施跨学科通识教育,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创造不设“天花板”的拓宽成长空间,努力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具有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

教学改革  创新领跑

在目前全国中学中已有的40多家“钱学森实验班”中,运城中学高端起步,后起直追,在全国其他实验班的基础上树立更高的追求,更远大理想,不仅借鉴国内其他“钱学森实验班”的经验,还学习参考国际国内先进的优秀人才培养的做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在办学中,该校始终践行钱学森的教育思想,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钱学森实验班”为龙头,做好新一轮课改的领跑者。

在三年的实践中,运城中学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创建教育改革发展的课题,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进取,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肯定,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破除学制界限,着力班级组建。2021年年初,学校决定对旨在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的“钱学森实验班”破除学制界限,在学制安排上突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的传统界限,灵活弹性安排。提前一个学期招生高一“钱学森实验班”,提前授课,精准施策,靶向培养,高二结束全部高中课程学习,部分品学兼优者提前一年参加高考。同时着眼于奥赛培训和强基计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钱学森实验班”学生引入更多的教育资源来开阔他们的眼界,激发他们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思维,以期实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突破。

教师选择打破常规、因人而立。该校破除年级管理,着力师资选配。高中三年一轮的年级组管理,对新一届“钱学森实验班”已不再适应,学校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专门成立“钱学森实验部”,部长由饮誉河东教育界的“运中功臣”、全国优秀教师阴磊担任,新一届两个“钱学森实验班”班主任由专业素质过硬、眼界开阔、班级管理经验丰富、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教师淮俊、蔡佩杰担任,任课教师则聘用教学能力突出、教学方法灵活、思维活跃、责任心强、富于创新精神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来教学。

班级管理立足班级建设,着力立德树人。钱学森先生“大成智慧”人才培养的关键之一,在于对学生的品德培养与精神塑造,这与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不谋而合,因此,运城中学“钱学森实验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班级管理的首要任务。

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记者课间操时间走进新一届“钱学森实验班”教室,看到黑板正上方贴有班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墙上张贴有钱学森、钟南山、袁隆平等科学家的画像;在黑板的右上方贴着班级目标:结队进清北,人人“双一流”;教室的书柜中放有《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等优秀科学家传记。

“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有光,也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有梦”,王甜玉同学告诉记者,没有梦想,何谈远方?在书山幽径中,自己已经树立了为之奋斗的目标,要像钱学森先生说的那样“不要失去信心,要坚持不懈,终究会有成果的”。

记者在钱学森实验部办公室见到部长阴磊,他告诉记者,学校非常关心“钱学森实验班”每个孩子的成长。“钱学森实验班”学生宿舍集中在1号宿舍楼,4人一间,上床下桌,有独立卫生间,有热水器、书柜、物柜等设施,有明亮的灯光,有负责任、有爱心的宿管老师,给“钱学森实验班”学生打造了最温馨最舒适的家。

阴磊表示,“钱学森实验班”的未来设想:一是实行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两位导师,即成长导师和学业导师。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成长导师”,指导学生养成优秀的个性品质;由有学术专长的教师担任“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帮助学生构建全面的科学素养体系。二是实行“四学期制”。实验班每年实施“四学期制”,其中包括两个大学期,两个小学期,大学期在校内完成各学科的必修和选修模块,小学期组织学生校外考察与实践,包括到大学和科研院所实验室、社会实践场所、国外友好学校等,让学生获得丰富的直接体验。

科学为魂  践行初心

近年来,运城中学在校园中大力弘扬钱学森精神,开发钱学森精神校本课程、开展学习钱学森故事征文、弘扬钱学森精神演讲等教育活动;在教学楼大厅布置钱学森生平事迹展和钱学森的典型代表性图片和资料,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潜移默化地熏陶学生。引导学生以钱学森为榜样,学习他付出青春、挥洒汗水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心系祖国、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求真精神;学习他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使更多学子成长为服务人民、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真正成为钱学森科学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记者在学校大门左侧,看到小广场一角设立的从河东书院遗址迁回的“山西省立第二中学校”大青石牌匾,该牌匾见证了运城中学光荣的红色根脉。据悉,精美的钱学森汉白玉雕像不日也将在这里落成,这座体现钱学森一生为人严谨、大度谦虚、可亲可敬的学者风范的雕像,将为师生树立起一座精神的丰碑。

校长刘智广说,在这里,光荣的红色根脉文物与伟人的精神丰碑相映生辉,将极大地丰富校园文化,并在陶冶学生爱国主义情操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使学生能够红在根基、红在思想、红在行动、红在成绩,既学先生爱国情怀,更立先生担当之志。

记者手记:“嫦娥”问月、“北斗”指路、“天宫”揽月、“天问”探火……这是给孩子们心中种下的科学的种子、厚植的科学土壤,激励更多的有志学子在未来的道路上投身科学、投身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运城中学“钱学森实验班”正是孩子们追逐科学梦想的摇篮。在创新办学的道路上,该校也借着这一品牌,铆足一股劲,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具有运城中学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为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