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创建高质量育人高地

——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色育人全面发展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4

■记者 李宏伟

近日,2021年山西省高校各类大赛量化考核排名结果出炉,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运城师专”)一等奖获取率名列全省第五,同类院校中排名全省第一,综合排名跻身全省前十;前不久,运城师专与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日前,运城师专科再立四项省级课题,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项项成绩是过去一年运城师专特色育人、全面发展、创建高质量育人高地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运城师专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内涵建设,备战本科申办,全力促进学校全面发展,以高报考率、高就业率、高教学质量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在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出了师专作为、师专担当。

党建引领 厚植育人底色

日前,从省委教育工委传来喜讯,运城师专思政部郅永果、潘璐两名思政教师讲述的党史微课入选“山西省百名思政教师优秀党史微课”;由侯博老师指导,中文系学生邓楚洁、王依新、薛宇容讲述的《风云变幻初心不改》入选“山西省百名大中小学生讲党史故事优秀微视频”。这是该校去年以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

去年以来,运城师专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列入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同时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和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深入落实系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系(部)立德树人的政治领导能力建设;不断强化高校“双带头人”专任教师支部书记队伍选配和作用发挥;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深化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抓实“思政课程”,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课堂,以提升教育实效。去年6月,运城师专党委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对标对表 备战本科申办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动运城师专和运城幼师高专联合升本”,对运城师专全面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冲锋号。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该校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全力做好升本工作。

在工作中,该校对标对表,坚持“四个先行”。第一紧跟“指挥棒”,标准先行。主动对标《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加大补齐短板的力度,力争早日达到本科专业办学标准。第二树牢“风向标”,认识先行。思想上更重视、认识上更到位、落实上更迅速,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当好“领跑者”和“示范者”。第三组装“新引擎”,条件先行。发狠劲补短板、重布局扬优势、善协同强合力,强化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培育、打造高层次人才培育高地,加强部门、系(部)和专业之间的协调联动。第四把稳“方向盘”,方案先行。统筹谋划、协同发力,把谋划本科与“双高”建设、“十四五”发展紧密结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把握政策指向,细化方案、实化举措,对照标准要求查漏补缺,夯实发展本科层次教育的基础,为升本做好准备。

内涵提升 推进“双高”建设

日前,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实践赛山西省决赛圆满落幕,运城师专数计系学生斩获一二三等奖,其中3名同学将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华为ICT大赛。

近年来,运城师专在专业建设和教学中,不断提升内涵发展,力求高质量育人。该校对现有专业布局重新优化提升。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管与评估,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强化教师的授课规程。围绕“三教”改革,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建设,发挥学术权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学术作用。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学环节管理,明确教学标准和要求,加强教学监督,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结合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师范类专业认证、“系主任说专业”等活动,重点在专业建设和专业群建设上提标攻坚,探索出专业建设新机制,强化成果攻坚。

“目前,运城师专正处于联合升本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更强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办实、办好升本大事,切实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兴运富民、兴晋富民作出积极贡献。”运城师专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王卫国自信满满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