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涑水潮涌帆正劲 古绛奋楫启新程——绛县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开工掠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3

文/记者 董战轩 图/记者 金玉敏

中条巍巍,见证着古绛大地物转星移的沧桑与勃兴;涑水汤汤,滋养着绛县儿女改天换地的激情与活力。

仲冬时节,暖阳照耀下的古绛大地,处处涌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设热潮。12月19日,在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之际,绛县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此举是绛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打造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发展举措的生动实践,是绛县携手中信旅游集团积极落实我市与中信集团签署的《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的具体行动。

与会嘉宾共同为绛县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奠基培土

因势而谋

高效率对接的“桥梁”全线贯通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发展目标和定位,是一定历史阶段关于发展问题的全局性谋划,决定着一个地方未来发展的脉络和走向。

2021年,围绕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委主动担当、超前谋划、科学部署,制订实施了加快建设“五条绿色走廊”工作方案,以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度和精度,在河东大地上描绘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推并进的美丽画卷。其中,“在全市打造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作为重要一环,为绛县借力独有的特色禀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明指引。

4月27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与来运考察的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入沟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当日,我市与中信集团签署了《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与会嘉宾在涑水新区规划展示厅了解项目总体规划情况

随后,市领导带领绛县县委、县政府一班人远赴北京,与中信集团开展深入洽谈、积极对接。在市委的支持下,绛县与中信旅游集团开展了8轮次对接,最终将中信旅游集团确定为城市合伙人。

5月28日,绛县与中信旅游集团在北京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以绛县旅游项目资源为开发重点,充分利用中信旅游集团的企业品牌、专业团队等优势,通过专业的市场运作,为绛县全域旅游提供整体服务。

绛县以独特的人文禀赋、厚重的历史传承、优渥的生态资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中信旅游集团以丰富的行业资源、良好的商业信誉、强大的运作能力,为与绛县联袂拓展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注入了澎湃动力。

“涑水新区建设项目事关民生改善、事关绛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龙头引领作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进乡村振兴,集聚新型业态。”绛县县委书记解芳说,“绛县将以该项目为有力抓手,统筹安排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构建宜业、宜居、宜游、宜乐的城市服务圈,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最大限度地满足绛县人民对高质量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为运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绛县力量。”

与会嘉宾品鉴绛县“特”“优”农产品

乘势而上

高标准规划的“蓝图”承载梦想

在绛县涑水新区规划展示厅,山水辉映、城乡交融、人文和谐且颇具现代感的沙盘模型令人怦然心动,一座开放宜业、生态宜居、人文宜游、善治宜乐的“沿涑水河城市新区”跃然眼前。“城市更新,规划先行。绛县与中信旅游集团在反复调研、多轮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对接西安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坚持‘贴近实际、高端设计、适度超前、长远规划’原则,将城区当作景区来谋划,最终敲定了涑水新区建设方案。”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涑水新区建设项目领导组常务副组长薛云涛告诉记者。

欲谋一隅,先谋全局。立足县域发展实际,经过密集深入调研、科学分析研判,绛县与中信旅游集团最终确定围绕全域旅游、通航产业园、涑水新区、山楂林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条山生态文明研学基地、国防教育研学基地、大康养产业、美丽乡村、新时代文明研学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等十大板块,合股经营,共同推进。

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长期以来,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绛县的城市建设发展相对滞后,文化体育场所相对缺失,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对此,绛县县委、县政府紧扣市委关切和人民企盼,坚持谋在长远、干在当下,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对标笃行,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生态优势,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将涑水新区建设作为与中信旅游集团合作推进十大板块的“先导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服务,创新工作思路,高质高效推动涑水新区建设。

据介绍,涑水新区建设项目总投资22.64亿元,是由绛县以ABO模式与中信旅游集团合作开发,联手打造“吃住行游购娱文商会”多元功能耦合、新兴业态复合、生命空间糅合的人本化、现代化的沿涑水河城市新区。项目总规划面积2.1万亩,其中1.1万亩为涑水田园和中条新生态观光农业区域、5900亩为8个美丽乡村及民宿设施区域、4100亩为城市及旅游服务功能区域。项目主要设计有4个组成部分,其一是城市会客厅、人民广场、星级酒店、商业中心及涑水新区片区综合开发,其二是涑水河绛县城区段7.8公里河道整治及景观建设,其三是体育中心、体育馆及游泳馆建设,其四是山楂林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文明示范研学基地、国防教育研学基地、国家农业产业示范区及其他文旅综合项目建设。

“中信旅游集团将依托中信集团深厚的渠道优势、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与运城市、绛县精诚合作,整合现有资源,引入新理念、新方法,以可视成果为导向,坚持高标准,紧扣高质量,全力推动绛县涑水新区建设项目落实落地。”中信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彦庆说。

绛县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应势而动

高起点推进的“战场”如火如荼

在绛县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翻斗车等各类工程机械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紧张施工,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令人振奋。“作为绛县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的承建单位,中铁城建集团将持续发扬铁道兵精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发挥专业优势,保证快速高效、绿色环保、安全优质推进项目建设,以匠心成就精品工程。”中铁城建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原区域指挥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郑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绛县目前正在实施的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总投资9.14亿元,包括规划占地面积102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集人民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文化美术馆、政务服务中心、数据中心及游客服务中心于一身的城市会客厅;规划占地面积83亩,集休闲、娱乐和集散场地等于一身的人民广场;规划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星级酒店;规划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及直通涑水河的文公南路、紫金山南路、中条山南路3条道路。其中,城市会客厅、人民广场、星级酒店、商业中心已于9月8日完成招投标,中铁城建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已进驻场地,开始全面施工。城市会客厅平面设计图全面完成,地勘工作有序开展;星级酒店设计方案初步完成,正打桩施工;文公南路已经开工建设;商业中心平面图设计正在细化完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城市会客厅项目方案扎根于绛县悠久的历史文脉,规划空间立足“和”文化品格,取和谐、祥和、融合之意,突出各场馆建筑形态与功能之间形神相融、各有所展、关联互动、兼容合一的特点。该项目建成后,将以“融合、互联、传承、创新、探索”之姿,为绛县城市新发展添注文化动力、民生活力和民心凝聚力,成为引领绛县文化风尚的新高地。

“涑水新区建设将进一步优化以人为本的城市空间,推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使涑水新区成为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上的一处重要枢纽性节点,让绛县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光彩。”绛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翔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涑水新区,是承载着绛县人民城市梦想的“时代方舟”,是绛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引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绛县县委、县政府的统筹推动下,在中信旅游集团、中铁城建集团的精心描绘下,一个人文现代、生态宜居的涑水新区将拔地而起,一座璀璨夺目的涑水新城将如明珠一般闪耀在中条山麓、涑水河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