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中心城区:货运车辆禁限行区域优化调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0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12月17日,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发出通告,为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防范重污染天气,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深化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37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即日起,对中心城区货运车辆禁限行区域进行优化调整。

管控区域

●禁行区域:圣惠路(不含)以东,涑水街(不含)以南,安邑西路(不含)以西,滨湖大道(不含)以北道路范围内为城市核心区,重中型物流货车严禁驶入。同时,机场大道以北的柳河东路、康杰北路、舜帝街运城机场段、河东东街延长线为重点管控路段,全天禁止通行。

大型物流运输车辆因特殊原因确实需要进入城市区的,在每日凌晨0:00~6:00的规定时间内,在机场高速口、北部国省道209线与圣惠路相接入口上下行,并且只能在禁行区域(城市核心区)之外的道路通行,严禁进入城市核心区。

●限行区域:运城环城高速以内,并向东延伸至机场大道和舜帝街交叉口为界,往南跨越铁路线(陶村镇大村)与司马温公路(不含)交叉口为界,以司马温公路(不含)为绕行环线的以西区域,运城高速东口以西与826县道(东郭-柏口窑-解州方向)以北合围区域(不含826县道,可以依此道绕行)。

●城区绕行路线:(五大环城高速口和国省道入口管控及绕行)

1.运城高速北口:高速运城北口上下行的大型货车,沿高速北口的直线道路(纬三路)和以北道路通行,严禁往南进入解放北路。

2.机场高速口:机场高速口禁止通行,同时为满足在此口附近物流园区进行货物装卸,确需在此口上下行的特需大型货车,只允许在每日凌晨0:00~6:00之间通行,并且在“秋冬防”期间加强环保检测,检测合格登记后沿机场大道部分路段(安东路-柳河东路之间)通行,同时,严禁驶入康杰北路、柳河东路、舜帝街张孝机场段。其他时间段需要通行的提前申请办理通行许可(通行证或通行码),并且达到符合城市道路通行条件。

3.运城高速东口:允许大型货车沿826县道、苏北线夏县方向等道路绕行进入高速,严禁在此高速口下行向西进入市区。

4.运城高速南口:大型货车上下行,只允许沿826县道和水解线向东、向西方向通行,严禁向北驶入盐湖大道及市区。

5.运城高速西口:大型货车禁止下行,运风高速永济方向驶入运城的大型货车提前在绕城高速西线的长江府互通枢纽绕行,往北至运城高速北口,往南至解州高速口、常平高速口、运城高速南口,往东至东郭高速口、机场高速口,按照各出口道路的管控路线绕行,进行货物卸载。严禁向东驶入机场大道,向北、向南驶入圣惠路。

6.东部国省道入口:以机场大道与舜帝街交叉口为界,严禁大型货车西行。

7.西部国省道入口:运永线以圣惠南路关铝热电厂为界,严禁大型货车东行。

8.西部国省道入口:运金路以盐湖区姚家卓村为界,严禁大型货车东行。

9.北部国省道入口:以G209国道运临路与绕城高速桥交叉部为界,禁止大型货车南行,确需在此口附近物流园区卸载的特需大型货车,只允许在每日凌晨0:00~6:00之间通行,并且在“秋冬防”期间加强环保检测,检测合格登记后沿圣惠路北段部分道路至涑水街为界通行,严禁往南驶入圣惠路、往东驶入涑水街。其他时间段需要通行的提前办理通行许可(通行证或通行码)。

●穿行优化路线:需进入运城圣惠北路沿线物流园区和东部豪德市场及空港经开区物流园区域的大型物流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原则上依靠绕城高速北口上下往返和就近卸载分装,确需穿行市区的大型货车,准予按照固定时间(每日凌晨0:00~6:00之间)依托209国道顺延至圣惠北路与涑水街相接、与安邑西路北段相接、与安邑东路北段相接等路段通行。严禁驶入解放北路、人民北路、中银北路、学苑北路、机场大道。

管控时段和限行车辆类型

所有非清洁能源渣土运输车辆、混凝土搅拌车等工程车及冒黑烟车、工程机械车、拖拉机、三轮车、四轮车、低速载货车、专项作业车等高排放车辆,全天禁止在管控区域通行。

符合密闭运输要求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包括纯电动)渣土车、混凝土运输车等施工车辆,城市管理、住建、生态环境等源头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由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审核后,发放通行许可。此外,上述车辆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严禁运输作业。

据悉,市区运行的重中型物流运输大型货车,必须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每日凌晨0:00~6:00在禁行区域(城市核心区)之外通行,其余时间段禁止通行。

城市物流配送的轻型及以下货车(不含工程运输车)每日7:00~8:30、17:00~18:30交通高峰期,严禁驶入禁行区域,其他时间可以通行。该类车辆是指在本市区内从事货物运输服务的轻型及以下厢式货车和封闭式货车,不包括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

重中型货车进入禁行区域 须提前办理通行许可

为方便企业和市民生产生活,危化品、鲜活农副产品运输、市容环卫、应急抢险等关系民生的特需大型车辆,在“秋冬防”期间加强环保检测,同时认真核对,保证鲜活产品的属性相符,检测合格并属性相符的,避开交通流高峰期时段,登记后,准予进入限行区域,不相符的绕行城外集散分装,因特殊需要必须进入禁行区域(城市核心区)通行的,可提前办理通行许可(通行证或通行码),按照规定时间、路线通行。

对达不到国五排放标准不予办理车辆通行证(码)。危化品车辆因特殊性质,避免长时间滞留,在城市主要入口,登记电话后随进随放,并严格按照危化品运输相关规定和运行区间通行。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不需要打开验视,只需查验进口产品检验检疫证明、总仓核酸检测证明,按照鲜活农副产品类型予以放行。

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员,申领货车通行码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车辆在申领时须处于检验有效期内;车辆的强制保险在有效期内;车辆不能有5次以上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必须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

轻型及以下货运物流配送车辆无须办理电子通行码,保障全天通行。

申请重中型货车通行码(除砼业车、渣土车、危化品车外的其他重中型货车),个人需提交申请书、运输合同(无运输合同的个人或企业提交运输需求说明)、行车证、车辆照片(左前、右后)、环保检测合格报告单、交强险、驾驶证、身份证;企业单位需提供申请书、营业执照或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运输合同(无运输合同的个人或企业提交运输需求说明)、行车证、车辆照片(左前、右后)、环保检测合格报告单、道路运输许可证、交强险、驾驶证、身份证。

在办理“电子通行码”时需注意,个人车辆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网上办理货车电子通行码;企业、单位车辆,通过互联网公安交管信息服务系统的企业用户办理,企业用户注册通过交警网办窗口面签。

在“交管12123”APP申请货车电子通行码,需至少提前2至3个工作日提交申请,审核结果会在1至3个工作日内(遇法定节假日顺延)通过“交管12123”APP予以反馈。

市民需按规定填写信息,提交送货单时要明确货物类型,驾驶证、行驶证信息上传完整,确保资料真实有效,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驾驶人要严格按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审批的时间、路线安全行驶,服从民警指挥,沿途不得乱停乱放,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对违反通告规定的车辆及行为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对不服从交通管理阻碍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