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老骥伏枥志千里 巾帼为民献真情

——记永济市人民调解员陈潼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15

■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杨建林

今年9月9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永济市城西街道矛盾调解中心调研时,夸赞刚刚成功调解一起矛盾纠纷的陈潼兰说:“你的作用很大,调解一个,影响一片,效果很好。”陈潼兰是永济市城西街道一名退休干部,2014年被永济市司法局聘为调解员,利用自己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和刻苦自学的法律知识,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0多起,连年被评为永济市“优秀人民调解员”。

精准切入找根源 化解纠纷弥干戈

2019年5月的一天,平时宁静的小张村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在一家破烂不堪的院子边站了许多人,苗家兄弟厮打成团,妯娌两人对面谩骂,几个亲戚指手画脚,不知谁报了警,永济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把闹事者带到派出所。原来老大要盖房,因巷道狭窄无法堆放建筑材料,私自把隔壁老三无人居住的老院打通,拆掉房子并放倒了院内树木。老三媳妇闻讯后火冒三丈,当即通知娘家人现场阻挡,发生了开头这幕闹剧。

面对纠纷,派出所拨通了城西司法所所长杜锦霞的电话,杜所长让陈潼兰前去调解。叫来老大,老大说老院子是过世的父母留下的,有他一份,老三都搬出去好几年了,为什么不能用一下。叫来老三,老三说院子是他的,让老大先赔2万元损失费。陈潼兰问老三有无房产证,老三媳妇拿出了房产证。见此情景,老大为难地说,工程队马上就要来了,恳请陈潼兰想办法做老三工作。

陈潼兰赶到老三家说:“你有房产证在手怕什么,不该叫你娘家人掺和进来,动手打人。”她又用缓和的口气说:“打虎还得亲兄弟,上阵还得父子兵,兄弟俩都年过半百,为人父母,为了这点小事大打出手,给后代留下什么影响,子孙后代怎么在村做人?”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老三夫妇情绪有所平和。经过耐心细致工作,老大夫妇给老三夫妇赔礼道歉,兄弟俩签了和解协议。

意外事故命关天 应急调解攻难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去年9月,陈潼兰调处了一起电击致人死亡的赔偿纠纷案件。

那天是个星期天,有人打来电话说电把人打死了。打电话的人是死者的哥哥,他弟倪某与朋友周某夫妇给王某家改装暖气,由于午饭时喝了酒,下午干活时周某站在梯子上用管钳连接暖气管接头,倪某在另一头扶着管子,周某失手管子落地,正好砸在空调刀闸上,致使倪某触电后倒地,头碰在茶几角上,经抢救无效死亡。

陈潼兰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主要责任在周某,因他失手导致倪某死亡;其次是主家,出于人道主义应该赔偿;还有管件商店老板,是介绍干活的人。根据责任划分,周某、主家、商店老板应当分别承担相应赔偿。正当她苦口婆心做工作时,从外地赶回的死者女儿开口索赔50万元。陈潼兰无奈之下说,这案调不成,你去法院起诉吧。

3天过去了,遗属找到陈潼兰说,尸体放在太平间,每天花费300多元,打官司还不知道要等多久。陈潼兰顺势说,这件事死者也有责任,醉酒干活给不了那么多钱,遗属表示可以接受。为此,陈潼兰分头相劝,最后索赔8.5万元,一场人命赔偿案圆满终结。

维护弱者主公道 敢于担当不容辞

7年来,陈潼兰始终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先后为38位农民工讨回工钱,使75个家庭破镜重圆,为24名无人赡养的老人找到归宿,为25名孩子争取了抚养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总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每当调解成功,当事人捧着钱要表达谢意时都被她婉拒,请吃饭她也不去。她说,我是人民调解员,调解是不收费的。

今年8月的一天,介峪口村一名妇女来找她,哭诉其丈夫给包工头展某打工的2万多元工钱怎么也要不回来。今年5月,她丈夫身体不适,后确诊为肝癌晚期,想住院又没钱。陈潼兰当即拨通展某电话了解情况,义正词严地说:“你不必解释,再多的理由都没有治病救人重要,下午5点前先送5000元让人住院,如果送不来晚上我就到你家,什么时候拿到钱什么时候离开。”

当天,展某筹了1万元送到患者家,剩余钱月底也全部付清了。事后,这名妇女感动地说:“姐,你真是我家的救命恩人,从你这里我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