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美颜值 提气质 创品牌

——我市推进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6

记者 朱 姝

中心城区盬街游人如织的夜色盛景(资料图片)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服务业在促进产业转型、提升生活品质、扩大群众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文旅产业是文化和旅游产业相互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服务业之一。

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不断挖掘“大文化”,让河东文化“亮”起来、让文物古迹“活”起来、让创意产品“热”起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建设“大景区”,加快实施A级景区倍增计划,优化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关公文旅公司”)运营机制,抓好“五条绿色走廊”建设,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塑造“大品牌”,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强化品牌宣传,把各类节庆活动办成展示形象、彰显特色、汇聚资源、厚植优势的“强磁场”,不断扩大城市影响;培育“大市场”,谋划文旅新场景,丰富文旅新业态,促进文旅新消费,全面激发消费活力,积极推动我市文旅产业“质”与“效”实现同步飞跃。

塑造“新品牌”

河津市黄河大梯子崖景区俯瞰 摄影 陈方斌

“十四五”期间,我市文旅部门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五条绿色走廊”的战略部署,践行“两山”理念,依托中条山胜境,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通过保护与开发并重,打造“中条仙境、避暑圣地”旅游新品牌,努力构建中条全域旅游先行区、中华文化山水画廊、绿色生态体验目的地。

据介绍,我市文旅产业将重点构建“一主两副、生态铺底、项目支撑、带状串联”的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

“一主”:即以盐湖休闲体验、关公文化朝圣、健康养生度假三大版块为核心内容的中条山盐湖段示范带。

“两副”:一是以永济、芮城华夏经典文化和道教养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中条山西段示范带;二是以垣曲、夏县生态康养休闲度假为主要特色的中条山东段示范带。

“生态铺底”:就是通过保护山体的自然风貌、扩大湖泊和水系的规模、建设生态和观赏廊道,突出山水园林景区的特色,形成山水相依的景观格局,打造生态循环的“绿肺”和“氧吧”,促进可持续发展。

“项目支撑”:就是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将生态修复、旅游交通、通信网络、文化旅游、康养休闲等各方面建设和提升目标,具体细化为工程项目,通过重点实施绿色中条生态修复工程、文旅中条景区建设工程、畅达中条慢游系统工程、智慧中条5G应用工程、康养中条特色小镇工程等“五大工程”,支撑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

“带状串联”:就是建设中条山山水旅游公路、健身步道,设置驿站、观景台、小憩园、停车场等,串联沿途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森林公园、文物古迹、乡村旅游示范村等,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构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风景带、度假带、产业带。

今年以来,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正在建设一批新项目,打造一批知名景区和旅游区,形成一批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

如盐湖区重点推进的关公文化产业园区、盐池文化博览园、凤舞南山花卉田园综合体、蚩尤文化园等项目在稳步推进中;闻喜县的玻璃文创馆、涑水小镇、中华裴氏家风家教馆等项目都在火热建设中……

打造“新景区”

万荣县后土祠景区秋风楼雄姿 摄影 陈方斌

漫步在平常街上,传统街巷古韵悠悠,特色商家盛装迎客,多元业态活力迸发,从入口牌坊到过街廊桥,从砖木卯榫结构到青石地板,从“三雕”技艺到彩绘图案,无不展现着平常街“不平常”的魅力与内涵。

“我在抖音上看到平常街有汉服体验馆,今天就特地跟闺蜜过来体验一下。”在平常街的一家汉服店里,游客吴晓霞与闺蜜每人挑选了一件汉服后,还不忘坐在店内的“龙椅”上打卡拍照,她开心地说,“真有点穿越的感觉!”

平常街作为关公文化的一张新名片,开业以来一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平常街的顺利启航,也打响了我市关公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一炮。

去年,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推动关公文旅融合发展,专门成立了关公文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运城市加强关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关帝庙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组建成立了运城关公文旅公司。该公司将围绕景区运营及周边投资开发建设,大力推动关公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关公故里5A级景区。

按照规划,关公故里旅游景区以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为核心进行国家5A级景区申报,规划建设总面积约3.32平方公里,整体上形成“一体两翼、依山带水、两庙一廊”的空间格局。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关公文旅公司围绕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关帝庙景区和关帝家庙景区3个板块,打包申请“关公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地方债券资金,3年27亿元,已到位资金10亿元,重点推进了十大项目建设。其中,基础设施提升方面,推进“一河三路”综合改造,优化旅游动线,改善景区周边风貌;文旅产业板块方面,打造解州同善义仓和常平家庙两个“文旅片区”,实现祖庙、家庙、古城的文旅联动发展,带动观光旅游向度假、体验旅游转变;在景区提升方面,通过“一园一馆一广场一中心”建设,推进关帝庙周边的环境综合治理和文物展示利用,让整个景区周边环境更优美、内涵更丰富、功能更完备,为5A级景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快速推进关公主题实景演艺以及剧场建设,完善游客集散中心、旅游酒店等文旅配套设施和产业布局,逐步描绘出关公故里5A级景区的宏伟蓝图,将关公故里打造为‘全球华人信仰关公的祈福圣地,世界游客体验忠义文化的旅游胜地’。”关公文旅公司董事长苏引萍说。

实现“新发展”

文旅产业是综合性和关联性很强的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市文旅部门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在全市服务业中的龙头带动效应,深入调研,科学布局,谋划了“十四五”千亿文旅产业项目的大盘子,共有文旅产业项目181个,总投资约1100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文旅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年”的工作要求,聚焦项目建设,厚植产业根基,凝聚发展动力;完善了文旅产业项目规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随时更新、动态调整,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组织精兵强将成立项目专班,强化分析研判,列出任务清单,做细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主动服务对接,优化发展环境,专题研究解决项目难点堵点,确保项目按工作节点推进、按预定进度完成。

全市文旅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呈现多点开花、竞相发力的良好态势。今年全市重点推进文旅产业项目42个,其中新建30个,续建12个,总投资1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截至10月底,全市42个文旅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已经完成投资69.7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4.2%。

目前,盐湖关公文化产业园、稷山国家板枣公园、河津龙门景区绿化工程、垣曲综合文化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中,晋南传统旅游街区盬街、解州关帝庙五龙峪河道景观改造、平常街、南山运动公园、河东池盐博物馆等一批项目已竣工开放,按五星级标准建造的运城深航国际酒店即将开业。继永济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后,芮城已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盐湖、万荣、夏县已通过省级验收;后土祠、望仙大峡谷、黄河大梯子崖等六个景区已经通过省级4A级景区初验,临晋县衙、平陆大天鹅、夏县格瑞特、新绛龙兴寺等四个景区已经通过省级3A级景区初验;水峪口、盬街、岚山根已经通过山西省旅游休闲街区验收,盬街正在冲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河津龙门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盐湖向阳小院等15家企业获评“黄河人家”。10月底运城成功入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全市2021年计划建设28个“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截至10月底,万荣薛瑄故居、绛县尧王故里展馆、晋文公展馆等20个场馆已经建成运营,盐湖蚩尤文化园、夏县介子推文化园、新绛李毓秀纪念馆等8个场馆正在建设,年底前所有场馆将如期建成。

全市文旅产业多元发展、多极支撑,正实现着新的转型升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