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两次赴朝作战的父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9

□薛霜 口述 薛青 整理

我的父亲薛克敬,1925年10月出生于万荣县光华乡杨蓬村。戎马一生的他,曾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尤其是在两次赴朝作战中,他两次荣立战功、六次获得军功章。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我更加怀念平凡而伟大的父亲。

聪慧爱学的父亲少时虽然家境殷实,但由于生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并没有特别幸福的童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生计所迫,祖父带着一家人逃难至陕西省宜川县,几经周折,终于在当地开了一个粮店谋生。当时,年纪不大的父亲在粮店当学徒。国仇家恨和艰难生活,让父亲决定弃商从戎。他跋涉数百里投奔至傅作义将军的部队,走上抗日之路。

平津战役中,傅作义将军率部起义,父亲所在部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7军140师。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父亲随部队南下湖南消灭国民党残余势力,参加了湘西剿匪之战,因为作战勇敢和善于谋划,荣立三等战功。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第二年父亲所在部队奉命跨过鸭绿江赴朝鲜作战,父亲任420团机炮连炮兵中尉,担任“炮长”。在激烈残酷的战斗中,他始终英勇顽强地战斗在第一线。

在一次美军飞机轰炸中,父亲头部中弹负伤,被迫离开战场回国治疗。在辽宁省旅顺荣军医院病床前,在组织的关怀下,母亲才与离家十年、杳无音信的父亲见了面。伤愈后,父亲别过妻子,于1953年申请第二次赴朝参战。

战斗中,他的右腿负伤,但父亲受伤不下火线,坚持作战,直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父亲两次赴朝,两次负伤,两次荣立三等战功,六次荣获奖章,并被评为乙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父亲进入山西省荣军中学学习,1956年11月从部队转业到太原市大井峪砖厂工作,后又先后到太原市东关砖厂、太原市粮食局、太原市物资局建筑材料公司担任领导职务。1988年9月他光荣离休,1999年4月因病去世,享年75岁。

父亲一生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保家卫国和社会主义建设流血、流汗,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但他淡泊名利,从不以自己荣立战功和伤残军人为由要求组织给予特殊照顾,不贪功、不张扬。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严格要求自己,并严禁自己的家属和亲人以他的名义享受特殊照顾。

父亲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家风,永远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兄弟三人均靠个人的学习和努力成就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我们以有这么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骄傲自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