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盐池情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0

□梁阳安

我出生在盐池边的盐化五厂,童年就是在那里度过的,也因此和盐池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

1954年,我出生了。父亲当时是鸣裕盐池的党支部书记。鸣裕盐池,也就是盐化局九车间,盐化五厂的前身。直到1961年,父亲被调到局里任职,我们全家才离开了盐池。

虽然我在盐池只生活了6年多,但这里却给我留下了一辈子的回忆。屈指算来,我离开盐池已经60年了,但我对盐池的印象一直没有忘怀。

早就想再回盐池看一看,但由于很多原因,一直没能回去。退休后,有了空闲时间,我决定回去一趟。

去年深秋的一个早晨,我和弟弟驱车前往盐化五厂。

到了阔别60年的五厂,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思绪万千!啊!这就是我的出生地!我走着、看着,努力回忆着当年的场景,对!那口井还在……

这里就是我童年倾听盐化局老工人陈麦来叔叔讲述当年我的父亲领导盐工奋斗的地方,这里留下了父亲的足迹。

依稀还记得,1958年发大水,为了保卫盐池,父亲舍小家顾大家,和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在防汛的第一线。

依稀还记得,父亲当年经常带领干部职工到盐池铲盐、参加劳动。至今,父亲戴着草帽、脖子上搭着毛巾、手里拿着铲盐工具的模样,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依稀还记得,当年交通工具不发达,我们进城只能坐马车。盐池路边芦苇丛生,中间的青蛙叫声时起时落……

依稀还记得,当年茫茫无际的盐池、盐堆、硝堆。我们在盐池滩里玩耍,差点误把蛇蛋当成鸟蛋,还有盐池上空飞过的白天鹅……

说不完对盐池美好的回忆,道不尽对盐池浓浓的爱恋。

离开盐池时,我流连忘返,回头望了又望。

时代变迁,如今的盐池已经不再产盐和硝,市委、市政府不断推进“退盐还湖、还湖于民”工作,还成立了盐保中心,进一步促进盐池的文旅融合和开发,盐池的景更美了。

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盐池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已年近古稀,在有生之年,我会经常到盐池走一走、看一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