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此情可待成追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6


□记者 孙芸苓

核心导读

◆像所有的初恋一样,我们爱得纠结、凌乱、甜蜜

◆当我问他什么时候娶我?他一脸冷漠

◆今生当头错过,又怎期来生相见

喜欢他,就在那一瞬间,他对我温暖地笑了一下。那笑像阳光,照进了我的心里

他叫骁宇,是我的同桌,也是班里的尖子生。那时,我其他功课都学得好,就是数学不开窍,每次考试都是数学拖后腿。一次考完试调整座位,我竟然和骁宇成了同桌。

骁宇是那种特别专注于学习的男生。刚开始和他同桌,我并没有过多关注他。直到有一天,我被一道数学题难住,苦思冥想就是不会做。他侧过头看了我一眼,递给我一张纸条,我展开一看,是那道难住我的数学题的解题方法。

解题方法很简练,骁宇和我思考的角度一点儿都不一样。按我那个思路,不好解题不说,还特别麻烦。我回过头看着他,他向我笑了一下,正好有阳光透过窗户。他的笑在那个瞬间就像阳光一样照进我的心里。

后来,整个高三,他都帮助我很多,我心里也念着他的好。

高考那年,我考得还不错,他考得更好。我根据自己的成绩报考了本省的一个本科院校。而他本来可以报考更好的学校,但最终和我被录取到了同一所学校。

后来,听同学说,他是偷看了我的志愿,才改报志愿,和我上了同一所学校,但我一直没有和他确认过。

大学4年,我们谈了4年恋爱。像所有的初恋一样,我们爱得纠结、凌乱、甜蜜。

其间也有误会,也有争吵,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但我们都没有放弃彼此。

大学毕业,骁宇的父母一定要他回到县城就业。我虽有不甘,但依然跟着他回到了那个小县城。

双方家长都不同意我们的婚事,看着他冷漠的侧脸,有种怨念像藤蔓一样紧紧地缠住了我的心

我们回到县城就后悔了。县城不大,我的父母是做生意的,骁宇的父母在事业单位工作,彼此都互相看不上。尤其是他的父母,总感觉骁宇当初背着他们修改报考志愿是因为我,所以对我很有看法。

我的父母因为骁宇父母对我的微词,也感觉到不被尊重。我们两个还没有结果,两家人先相处得不和谐。

上班一年后,骁宇要带着我去见他父母,我不想去,可是为了他,我还是特意打扮得很正式去了他家。他的父母虽然做饭招待了我,但整个过程他们的脸色很不好。背过骁宇,他母亲跟我说:“是你这个丫头耽误了我儿子,本来他应该上更好的大学……”看到他母亲眼里的嫌弃,我的心里很受挫。

吃了饭,我落荒而逃。

回到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知道当初他那种任性的选择成了他父母心中的结,且都让我背了黑锅。

得知我在骁宇家受了委屈,我的父母逼着我和他分手,可是,我实在是不舍得我们两人快6年的感情。

在双方父母的对峙之下,我们之间也有了隔阂,不像以前,吵过架很快就能和好。如今,我和他虽然在一个县城,却很少见面,偶然见面,也会因为两家的问题,闹出许多不愉快。

一次,我们约了看电影,电影都快开始了,他才匆忙赶到。我不高兴,便不理他。他倒好,整场电影看完,竟然也没有和我说一句话。

看着他冷漠的侧脸,有种怨念像藤蔓一样紧紧地缠着我的心,我心里不舒服。电影没结束,我就借口去卫生间,逃离了电影院。

然后,我们好久都没联系。

县城很小,后来有同学告诉我,骁宇和别人相亲了。我听后很生气,就质问骁宇,他跟我解释,只是为了应付父母。我问他,应付父母去相亲,就不怕伤我的心吗?没等他再说什么,我就把电话挂断了。就这样,一晃我们的年龄都不小了,父母开始催我和他分手,也开始给我介绍对象。

我心有不甘,记得那次,我连续问他:“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结婚?什么时候你才能娶我……”面对我的质问,他竟然沉默。

看着他那窝囊样,我很生气。我不明白,我只爱他这个人,而他竟然又有那么多的顾虑,我感觉太失望了。

如今想起来,当初他有他的不容易,那时的我也太幼稚,心里只装着我们的爱情,什么都不顾,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

后来,再次传出他父母给他介绍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孩时,我彻底失望了。赌气的我决定嫁给追我很久的初中同学小柏。

赌气嫁给不爱的人,却没有从心里彻底放下他,我们竟这样错过了今生

小柏一直是我的男闺蜜,我也知道自己并不爱他。小柏性格非常内向,但他表示随时可以娶我。

我决定嫁给小柏时,小柏受宠若惊,很快和他家人沟通。去了小柏家,他的父母很热情,不像我当初去骁宇家,我感觉这才是对的感觉。

很快我和小柏就结婚了,可我心里依然没有放下骁宇,小柏是知道的。我们的婚姻生活刚开始还算美满,但后来我发现小柏开始酗酒。他的父亲就喜欢喝酒,小柏一喝酒就情绪失控。然后,我们有了第一次争吵。后来,他第一次动手打我。我惊呆了,他满嘴酒气打我的时候,我的心是坚硬的,我知道我的婚姻是自己赌气的决定,我心里并不爱他。但他是爱我的,他的爱得不到回应,就成了积怨,慢慢变成酒,变成愤怒。

我后悔已经来不及,当初我不知道随便嫁给一个不爱的人是这样的感觉。整天好像活在梦中,我变得无悲无喜。他每次打了我也后悔,酒醒后会向我道歉。可是,道歉后,他又会酗酒,然后动手……

他打我的痛,不如我心中的痛,我也认了……

后来,听同学说骁宇病了,而且病得很重。他得了肺癌,当我听到这个噩耗的时候,我都懵了。

我想去看骁宇,可是走到医院病房外面,我看到了他母亲在给他喂饭。我躲了,我不想让老人再看到我,毕竟我们彼此伤害得太深。

几次到医院,我都没有进骁宇的病房。后来,他的家人来找我,说骁宇想见我一面。

我木然地走到他的床前,他已经无力说太多话。我上前握着他骨瘦如柴的手,泪如雨下。

我问他:“为什么病了不告诉我?”

他说,就在我问他什么时候才娶我时,他已经发现自己生病了……

我呆在那里,一下子石化了。

他说,来生吧,来生一定不放开我的手。

我拉着他的手,只有流泪。

他虚弱地说:“你知道我得知别人总折磨你,我的心有多痛吗?可我无能为力,当初我就不该放开你的手……”

我一时无语,我们就那样静静地待在一起,好像时间停止了一样。

这时,门轻轻地开了,护士来做例行检查。我走出病房,心口很闷、很痛,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医院的。

不久,就听到骁宇去世的噩耗,我没有去灵堂。我知道,在那里,我是不被欢迎的对象。

我冷静地想想,决定和小柏离婚。

失去了骁宇,我再不需要活给任何人看,我知道我的婚姻就是为了折磨他的。如今,那个被我折磨的对象走了,我也该走出这个战争的废墟了。

如今,骁宇的样子似乎在我心里已经模糊,但我会时时思念他,我知道,今生我们就这样错过了,面对死亡,我是那样无力。每每想起骁宇,我的心里就会出现那句古人的诗:“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本文涉及的名字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