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运城有个尚芹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9

□于淑贞

“尚芹堂是我的尚芹堂,更是大家的尚芹堂。”堂主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尚芹堂从投入使用那一天开始,堂主就一直在策划、促成一次次雅集,很快这里便成为红学爱好者的活动基地,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第一次红学雅集适逢中秋佳节,大家聚在这里一边吃月饼,一边热聊红楼中秋,充满了惬意、快乐和浓郁的文化气息。赏完中秋,大家又聚在一起聆听资深的古籍收藏、研究专家王红朝老师解读《石头记》版本。这更让我叹羡不已。

这些年,红学研究如火如荼,红学成果琳琅满目,新的观点层出不穷,但许多红学爱好者却知之甚少。如何把红学研究成果普及推广,惠及更多红楼爱好者正是需要做的,也是最有价值的,这中间就需要一座桥梁。

这桥梁在运城就是尚芹堂,通过聚会、举办讲座、普及红学常识、传播红学成果,让更多人了解《红楼梦》,读懂《红楼梦》,欣赏《红楼梦》。

所以,一场关于《红楼梦》版本知识的讲座,就显得尤有意义。

凡是接触过红楼梦古抄本《石头记》的,尤其是宣纸线装高仿真影印《石头记》的,都会被其深深地吸引。真是太美了,那才是原汁原味的《红楼梦》,轻薄柔软、泛黄古旧、朱墨双色套印,一人于灯下捧读此卷,妙不可言。若再着一杯清茶,必然恍惚难辨今夕何夕。

在多年的红学研究成果中,已经发现的《石头记》早期抄本有十五种之多,国家图书馆曾陆续地仿真影印了目前发现的所有古抄本,这就使得读者能够一窥原始版《红楼梦》真容。但尽管如此,影印抄本毕竟数量有限、价格奇高,更多的是藏在私人收藏家手里,藏在图书馆里,普通的红迷朋友知之者甚少。

尚芹堂能筹划这样一次关于《石头记》版本的讲座,真好!

随后,尚芹堂又邀请了王振川老师解读《西厢记》的演变。其实《西厢记》和《红楼梦》有割不断的渊源关系,读《红楼梦》不可不读《西厢记》。

这里的每一次讲座都深深吸引着我,对于像我这样对每次的主题都略知一二、想要更进一步深入了解的人来说,更是尤为难得。

再后来,就是刘纪昌老师关于《红楼梦》的基本常识介绍,特别是关于《红楼梦》作者问题的讲座,可以说大胆假设、严谨推理,让我折服。

运城有个尚芹堂,红迷们近水楼台先得月,真是红楼爱好者的福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