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传递最美力量 忠诚闪耀警营——我市“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影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6

□记者 樊朋展

一支队伍,有了先进典型的引领,才能走得更坚定;一支队伍,有了榜样精神的滋养,才能走得更长远。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伴随着2021山西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正式启动,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寻找“最美基层民警”,选树一批2021年在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一线,特别是在庆祝建党百年安保维稳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基层民警先进典型。

近日,市公安局经过层层遴选,评选出4名“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他们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这些“最美”的动人旋律。

芮城县公安局风陵渡派出所所长张勇

扎根基层21载 倾情守护山西“南大门”

民警张勇(左二)送瑞瑞回家

芮城县公安局风陵渡派出所所长、风陵渡黄河大桥公安检查站负责人张勇从警21年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先后主侦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9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71名,打掉犯罪团伙48个,抓捕网上逃犯72名,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总价值430万余元、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15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36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安民警使命光荣,任务在肩。芮城县公安局从风陵渡派出所、巡特警大队、芮城交警大队风陵渡中队抽调21名民警,由张勇挂帅,组建黄河大桥治安联合检查站,24小时加强对进出芮城的交通工具、人员、物品的检查工作,切实履行好守护山西“南大门”的职责使命。

为保障安保工作高效运转,张勇配合芮城县公安局,先后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港口派出所、潼关交警大队秦东中队,河南省灵宝市豫灵派出所,我省高速交警四支队四大队风陵渡省际检查站、风陵渡铁路派出所进行沟通协调,建立了三省联防合作机制,全力打造安全保卫防范体系。开展安保工作以来,先后检查车辆2.6万余辆,人员5万余人,处理交通违法4起,纠正轻微交通违法14起。

5月23日,张勇带领民警在辖区张贴“团圆行动”公告时,一名75岁的老人找到张勇,恳请帮助寻找失散7年的孙女李某,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见到孙女。

为帮助老人实现愿望,张勇多次上门了解其孙女的情况。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经过走访调查、精准研判,通过7天7夜努力,他终于确定了李某在2000公里之外的贵州省铜仁市落脚。

5月29日,张勇和同事登上了南下的列车,经过20多个小时辗转颠簸,来到了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由于撤乡并镇、易地搬迁等因素影响,他们无法很快确定李某目前在哪里生活。经过协调当地警方和社区居委会,张勇终于在碧江区某小区找到了李某。5月31日,张勇带着李某和其丈夫、孩子一同踏上了回家的列车。6月1日下午4时许,在陕西华山北火车站出站口,李某的家人和自发赶来的村民拉起写有“欢迎瑞瑞回家,致敬芮城公安”的横幅。

永济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王飞

让青春在警营一线闪光

自2012年从警以来,王飞始终秉承热心为民的情怀,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不论是担任内勤,还是打击犯罪、抗疫抢险、为民服务,他总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将一腔赤诚献给辖区的每一寸土地。

为了抓获盗窃自行车的嫌疑人,他加班加点查阅视频资料,蹲点守候四天三夜终于将嫌疑人抓获。在实施抓捕时,他率先从4米高、布满枣刺的墙上跳下冲进院子,捣毁一赌博窝点,抓获14名嫌疑人。

从警近10年,他先后侦破各类案件26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9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调解矛盾纠纷600余起,有效震慑了犯罪,维护了辖区平安,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他和同事一起连续工作10余天,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他还主动请战,驻守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警戒执勤,筑牢了辖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位“90后”民警以青春之名许下从警誓言。

稷山县公安局稷峰派出所副所长黄俊杰

危难之中显身手 一心为民保平安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黄俊杰以对公安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主战场、在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任劳任怨,锐意进取。

调任派出所工作以来,他主动担当,构建了辖区“一村一辅警、一社区两辅警”的新机制。

在抗洪抢险期间,他临危受命、勇挑重担。10月8日,近40年来的最大洪峰进入稷山境内,黄俊杰带领民警多次深入汾河险情堤坝和稷峰镇下费村、荆平村受灾严重的村庄,排查隐患、转移受灾群众。“坚决不能落下一个人,坚决不能有人员伤亡!”在防汛抢险中,对每一户转移群众,黄俊杰都要亲眼看着他们撤离。洪峰过境前夕,他协助乡镇干部共撤离81户、230人到安全区域。洪水不退、警察不退,黄俊杰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目前,黄俊杰正带领片区民警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牵引,以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为目标,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犯罪、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为辖区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运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马丽

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女刑警

马丽(右一)和同事在盐池旁巡逻

2009年入警以来,马丽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在守护正义的战场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先后侦破抢劫强奸、蒙面持刀抢劫、故意杀人、贩卖毒品等多起重大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名。

马丽勇于担当,始终保持着随时应战的战斗姿态。凌晨出警勘察现场、节假日加班执勤、全国各地抓捕取证,她从来都是任务第一、随叫随到,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2020年,为了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马丽3次带队前往省外进行抓捕,成功破获分局第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捣毁一个长期以恋爱为名的“杀猪盘”诈骗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凭借女性的细腻、细心,她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审讯经验。通过对案件的深挖彻查,破获全国各地电信诈骗案件3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