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镇上有个博士工作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3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离新绛县万安镇政府不远处,有一个万安钻石创业园。走进园区,一座座整齐排列的两层小楼看似农家小院,其实是“前店后厂”的小微企业孵化基地。

园区中央,是当地钻石产业的龙头企业——山西锐倍特超硬刀具有限公司。走进设在院内的万安钻石创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超硬工具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工作站”“县校智库合作示范基地”两块金字招牌赫然入目。

这里是运城学院化学系常锐博士的工作站,也是他在新绛的“家”。工作站内,一台电脑、一台二次元测量仪、一个工作台,装备虽然简单,但已具备基本的科研条件。“这台二次元测量仪,主要是对刀具上直角、圆角弧度进行测量和校准。”锐倍特公司负责人赵泽辉介绍说,“自去年7月博士工作站成立以来,除了每周一至周五在校代课,常博士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这里‘上班’。”

早在2019年,由新绛县科技局“牵线搭桥”,常博士与赵泽辉就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之前,锐倍特公司的产品技术研发,主要源自过去“师徒相传”的老手艺。“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讲的就是过去手艺人用钻石修补瓷器的“技术自信”。

随着时间的推移,手艺人手中的金刚钻,逐渐演变为玻璃刀、金刚笔、砂轮刀等工具。然而,单凭师徒相传的手工镶嵌、打磨等老工艺,已无法满足磨削、车削等现代工业生产的市场需求。因此,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精度,势在必行、迫在眉睫。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通过技术革命,将金刚石粘得更牢?

“我们之前尝试过,利用买回来的10万元原料,不断地重复试验以提高产品的精度,但因成本高、耗时长,难以坚持下去。”赵泽辉说,“也曾尝试过与北京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但都因种种原因无果而终。后来,经县科技局引荐,我们最终将合作的绣球抛向本土高校——运城学院。”

有道是,“远亲不如近邻”。天时地利人和,使得锐倍特公司与常博士的合作快步小跑不断提速:2019年5月,由常锐博士提供技术支持,锐倍特公司承担的“真空焊接技术在金刚石修整工具领域中的应用”课题,被列入新绛县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9月,双方签订《基于镀覆金刚石的修整工具开发》的技术合作合同;2020年6月,双方又就“金刚石工具用钎焊金属粉末”的开发,展开技术开发合作。

焊接技术的不断演进,特别是已经进入实质性生产阶段的真空焊接技术,让锐倍特公司尽享校企合作的红利。“传统焊接方法,很容易氧化,导致产品易断。这种真空焊接产品,节省原料一半以上,次品率由15%降至1%,还可以防止氧化,很受市场欢迎。”站在正在作业的自动化高真空钎焊炉前,赵泽辉说。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今年7月以来,在持续深化县校合作的新形势下,锐倍特公司与运城学院的合作进入新阶段。10月23日,新绛县“县校智库合作示范基地”在万安钻石创业创新综合服务中心揭牌,常锐博士被县委、县政府聘为“新型工业智库专家”。

借助常博士的科研技术,锐倍特公司有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开始由生产、研发、销售超硬刀具向研发生产金刚石与刀具焊粘的“硬核”——金属粉末转型。这种由铜镍等多种金属按照一定比例合成的黑色粉末,市场售价每克约30元,或成为取得行业话语权的关键。在博士工作站的工作台上,赵泽辉掂着巴掌大的一袋粉末,兴奋地说:“这个值好几千块呐!”

作为新绛县生产超硬刀具的重点企业,锐倍特公司的发展,也是当地众多同类小微企业不断创新转型的缩影。

目前,万安钻石创业园共入驻小微企业30余户,主导产品有打磨、切割、钻探三大系列百余个种类,部分产品出口韩国等国家,带动就业600余人,实现利税上亿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