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偶遇“南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1-01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李博士,欢迎您回到家乡闻喜!您能加入县里的人才服务体系大家庭,我们深表感谢。”

“言重了言重了!利用县校合作这一对接平台,发挥自身所长,努力服务家乡,我也荣幸之至。”

9月3日上午,在闻喜县高校专家入驻闻喜智库签约仪式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师、博士后李鑫涛与该县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张晓波相见恨晚、“互诉衷肠”。

李鑫涛与张晓波原本素不相识。他们,一个虽生于闻喜,却远在天津,在全国知名高校埋头学术;一个扎根基层,为招才引智绞尽脑汁。处在两个不同频道的闻喜人“喜结良缘”,全归功于一次“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偶遇。

今年8月3日下午3点多,张晓波像往常一样,得空时随手翻阅着“今日头条”的“新鲜事”。不经意间,一条7月20日发的网文《师生同行:南开大学赴山西闻喜基层实践队成立》,让他顿时眼前一亮。他随即点开该文章创作者“天南李论”的主页,竟意外地有了更多发现——7月22日,调研纪录一:陈家庄村,用红色文旅拉动乡村振兴;7月24日,调研纪录二:沟渠头村,产业融合推动农村康养的新实践;7月27日,调研纪录三:上镇村,依托本土文化和特色产业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

以闻喜县革命老区的红色人文资源优势带动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深度调研文章接二连三,让张晓波兴奋不已:“这样的好文章,不用来宣传闻喜,真是可惜了!”于是,他果断关注“天南李论”账号,并私信表达自己的意图:“您好,看到您带领团队来闻喜调研的纪录,倍受鼓舞,想将您的调研纪录推荐至运城市委组织部。可否,请回复。我是闻喜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张晓波……”

一周后,也就是8月10日早上7点多,让张晓波期待已久的“好事”出现了,“天南李论”账号回复“当然可以”,并通过手机号码与张晓波加为微信好友。

一来二去,张晓波有了更大的发现:这个“天南李论”账号的实名注册者李鑫涛,竟然还是闻喜人!原来,几年前,李鑫涛作为大学生村官,曾担任闻喜县阳隅镇下周村党支部书记,后考研、读博,并最终在南开大学执教,研究方向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基层治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同时兼任“今日头条”特约评论员等职务。此次暑期实践调研,李鑫涛是借助自己在家乡的资源自主推荐开展的,县委、县政府并不知情。“这不就是县校合作的好机会嘛!”张晓波在电话中激动地说。

之后,张晓波便与李鑫涛多次协商县校合作,并最终约定签约事宜。9月3日,李鑫涛回到闻喜,与闻喜县委人才工作领导组签订柔性引进人才计划协议书。他本人作为闻喜县委政研室专家顾问,正式入驻闻喜智库。签约仪式上,双方就调研基地建设、人才长效培养、柔性引才机制等方面作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经李鑫涛不懈努力,今年“十一”期间,闻喜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又收到《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委组织部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得来全不费工夫”,闻喜县与南开大学的合作由此正式启幕!

张晓波与李鑫涛在“今日头条”的网络偶遇,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深化县校合作工作中,闻喜县深耕细作,借鉴偶遇“南开”的模式,先后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经县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牵线,县委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涛成功对接,就投资建设无人机工厂即将达成协议;在贾涛的引荐下,又与武汉理工大学党政办主任王崎峰取得联系,就山西建龙的热轧等技术实现专人对接……

据悉,截至目前,闻喜县已建立1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2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与5家高校合作开展4个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项目和2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通过建立智库合作基地,成功引进9名智库专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