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被“加长”的暑期实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1-03

原计划为期两周的暑期实习,却在半个月后的总结座谈会上临时动议,再“加长”一个星期!这,究竟是咋回事?

今年8月9日,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7名芮城籍大学生走进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暑期实习之旅。

“这批实习的学生共有17名,其中3名被安排在芮城工业园,14名在风陵渡工业园。”培训班班主任陈高辉介绍说,“初来乍到,有些孩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但很快,他们被公司的超规格礼遇折服了。”

“要把娃娃们都招呼好,他们不管是否愿意留下来,都是咱芮城娃。”这是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的心声,也是亚宝药业集团多年来以人为本的育人留人情怀。为搞好此次暑期实习,亚宝药业集团特意追加经费,提高工作标准:住宿费方面,将原定的宿舍由职工公寓调整为宾馆,两人一个标间,连喝水杯都备好,只需拎包入住;饮食方面,让孩子们“吃小灶”,在亚宝药业集团的干部餐厅吃自助餐,伙食更加丰富;交通方面,宁可“浪费”一些,往来接送都是宽敞舒适的大巴。

为让学生们在实习中真正有收获,亚宝药业集团制定了详细的实训计划,将实习分为培训学习、实地参观、座谈交流、拓展训练、岗位实习等环节。第一周,主要是带学生了解公司的发展和企业文化,走进车间,提前熟悉实习环境;第二周,公司将根据所学专业,把学生分配到对口岗位实操锻炼,并为其配备一位学长或学姐当师父,手把手传帮带。

精心设计“爱心套餐”,这次培训成了名副其实的走心之旅。丰富多彩的拓展训练、集体活动,特别是,在跟班学习、分组谈心谈话的过程中,作为“前辈”的师父们言传身教,使不少大学生的心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淬炼。来自北方民族大学的霍军帅一开始特别自我封闭,在参加拓展训练后,一下子像换了个人似的,变得开朗活泼。来自长安大学的李雨露是亚宝子弟,通过与师姐的深度交流,最终确立了返校后立即准备考研的学习目标。“曾一度为毕业后是先就业还是继续读研而焦虑不安。”李雨露高兴地说,“是这次实习,坚定了我的人生方向!”

半个月的实习,说长也长,说短也短。8月23日,为期两周的暑期实习即将如期收官,大学生们在座谈会上争先恐后,分享连日来的实习收获。这时,一位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想换个岗位再锻炼锻炼。接着,又有人发出请求“再多待一周,到开学再走!”再后来,在场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纷纷请愿……

这样的场景,让亚宝药业集团芮城工业园行政人事经理荆雯感慨不已,她随即拨通电话,向集团领导请示。仅仅十几分钟,这一“拉长”的培训计划,就得到“同意”批复!

对亚宝药业集团而言,暑期实习年年有,但今年收效却出奇得好。这期被“加长”的暑期实习,是芮城县今年来持续深化县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的成果。县委、县政府根据学生专业与企业实际,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统一分配安排,将过去企业和学生的自发行为,变为全县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悉,今年暑期,芮城县共组织230余名本地大学生,到永乐宫、亚宝药业集团等处开展实习实训。

谈起在亚宝药业集团的实习感受时,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董一雷不无感慨地说:“感谢亚宝药业集团,感谢县委、县政府!我学的是机械专业,早就听说亚宝有从德国引进的自动化生产线,此次实习经历让我大开眼界,对未来职业规划更加明晰。”(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