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汇聚高端智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3

中共夏县县委书记 薛永琦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推动创新的第一资源。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市校合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工作要求,高位推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组,组建工作专班,以共建“12大基地”为核心,具体做到“四个聚焦”。

一、聚焦战略布局

我们把深化县校合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的战略举措,高起点定位布局,全方位谋划推进。一是明确目标,精准定位。围绕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游的“运城后花园”发展定位,瞄准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统筹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创新平台,不断夯实县校合作基础。二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对县校合作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精心制订《关于深化县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全县深化县校合作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研究部署工作任务。三是建立机制,高效推进。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24个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每周一、周四双调度工作机制,确定8个牵头部门分别承担全县“12大基地”建设任务,实行精细化闭环管理,确保各项任务项目化落实落地见效。四是紧贴实际,持续发力。结合我县实际,对“12大基地”建设条件进行深入摸底,了解全县科研需求、人才要求、实习岗位等情况,各牵头部门紧盯市委“四个一批”目标要求,及时掌握与夏县产业发展相融合的高校学科优势,做到对接有的放矢、靶向发力。

二、聚焦服务保障

我们致力健全高规格的服务保障体系,着力以最优服务,倾心解决好吸引人才的“关键小事”。依托丰富的“夏都文化”遗产,全面加强对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支持。一是增加财政投入,投资近50万元,协调解决师村遗址发掘地建设占地问题,供考古学院免费使用;投资100余万元,完成师村发掘地2500平方米停车场硬化、周边环境绿化、考古文化长廊、考古基地水渠改造;投资260余万元,完成考古基地道路建设工程,切实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

二是强化生活保障,积极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提供技能服务人才,精心挑选特色菜品高级厨师、面点师输送到实践基地,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强化基础保障,组织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并对基地内现有防疫措施进行指导;组织裴介派出所对考古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巡逻值班,确保师生日常安全。四是积极争取资金,为来夏实习实训大学生每人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生活补贴,共计9.8万元。同时,制定编制周转池、记功表彰奖励等服务保障措施,为县校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聚焦人才培育

通过县校合作,培养、引进一批紧缺的人才,造就一支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队伍,是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一是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紧抓大学生暑期返乡时机,我们组织召开大学生暑期实习实训座谈会,80名夏县籍高校大学生在我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依托吉林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联合筹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目前43名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学生在该基地开展为期4个月的实习实训,人民日报就此进行了报道;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合作,设立了“卫夫人书法研究基地”;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协议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运城学院分别在格瑞特酒业开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已有14名大学生完成实习实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等4所高校在宇达集团建立雕塑专业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先后有30批次200余名学生在宇达集团进行参观实习。二是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建设。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11家企业达成吸纳就业协议,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100个;持续加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力度,完成了58名大学生招聘工作。三是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与西安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4所高校深度合作,分别在宇达集团建立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四是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夏县中学被山西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作为优质生源基地,10月19日,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在夏县隆重举行;与山西师范大学达成合作意向,近期进行授牌,正在积极对接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五是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县校合作框架协议;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园林绿化项目、水暖电项目、消防安全等七方面签订相关协议;积极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各类技能持证人才1200余人,为高校各类技能服务人才提供保障。

四、聚焦成果转化

开展县校合作,最终着陆点是通过推动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切实破解夏县社会经济发展难题。目前,我们通过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在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建设上,“夏鲜”蔬菜、晋兴集团分别与山西农业大学、运城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建立了蔬菜产业园博士站、专家工作站等,19名专家定期指导工作;夏乐西瓜协会与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达成技术合作协议,为200余名瓜农授课,提高科学种植水平;山西安瑞风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北大学达成合作意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通风机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基地、产学研用实习实训基地,着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上,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共建“爬地龙种植示范基地”“葡萄酒免埋土技术示范推广基地”两大基地;与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学院、山西财经大学等3所高校在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团队在宇达集团进行青铜铸件真空浇注成型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在智库合作基地建设上,成立县委党校智库,与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协议,组建专家智库;与山西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共建科技咨询智囊团;与河海大学专家博士团队展开战略合作,成功编制《夏县“十四五”转型综改试验重大改革规划》。在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上,遴选了5个农产品基地和10个农产品进入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与山西大学签订了特优水果供应协议,通过直销窗口向山西大学供应特优水果365吨,山西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我们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保护开发西阴遗址,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研发宇达青铜雕塑3D打印技术。截至目前,我县已与31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人才科技的“磁吸效应”正加速释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有关部署和安排,围绕市委“四个一批”要求,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手抓,持续深化县校合作,进一步激发全县创新动能。一是在深度合作上再发力,重点与吉林大学洽谈,在文旅、医疗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与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就国际教育园区项目对接洽谈;与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在战略规划、科研成果转化、创业就业、技能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二是在人才集聚上再发力,进一步创新政策、优化服务、做强平台,推进高层次人才快速集聚。三是在项目引进上再发力,以建设夏都文旅新城、泗交康养小镇等为重点,发挥区位、人文、生态等优势,推进一批新兴产业落地,带动全域发展。四是在打造品牌上再发力,全力实施“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打造康养夏都、绿色夏都、人文夏都、创新夏都等优势品牌,推动夏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