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东先行 创新潮起——运城市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综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3

记者 朱 姝

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共327个项目,总投资1831.7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00亿元。截至10月底,已开工项目264个,开工率80.73%,完成投资241.49亿元,投资完成率80.5%。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奋进动力激荡回响,同频共振一曲响亮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运城主题曲。

站在黄河之滨,看天高水阔。黄河流经运城345公里,长度占到了山西全省的34.7%。运城是黄河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已向纵深全面推进,尤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运城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运城的极大信任和使命重托。

特殊区位在身,重大使命在肩。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运城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建设中,努力交出自己的答卷,那就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充当先行者,更充当创新者的角色。

临流观澜,河东先行。先行,意味着敢想敢干的志气,更意味着敢打敢拼的胆气。

运城以“四个率先”迈开了勇立潮头的先行之路:率先提出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率先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率先挂牌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直接推进机构,率先谋划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

与此同时,我市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上作示范,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为突破,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在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上作示范,消除水灾水害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作示范,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作示范,深入挖掘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在推动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实现低碳转型、绿色崛起。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我市坚决落实上级关于黄河大保护大治理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河渠“清四乱”专项行动;停止新批建筑石料矿山,将78座露天采石场整合为25座,夏县白沙河、垣曲亳清河、盐湖五龙峪等黄河支流实现清水复流;中心城区“十湖共治”加快实施,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提升……精心保护黄河生态安全、肌体健康,守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不受侵害。

识天听风,创新潮起。创新,意味着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想敢试的勇气。

——实施“十大高质量发展工程”,用好“五抓一优一促”主要抓手,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运新能源汽车、正威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建龙钢铁深加工、永济蓝科途锂电池隔膜等一批标杆性、示范性重大项目,不断开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培育工业“415”十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精品钢、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绿色焦化500亿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现代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建材5个10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合汽生材”产业新地标。  

——建设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良种科技攻关、农水集约增效、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等八大工程,打造连片示范样板,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守稳粮食安全底线。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我市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争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